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延伸的钢轨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1-26 14:36 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部门大力推进铁路建设,14个集中连片特困等老少边穷地区累计完成铁路基建投资3.3万亿元,投资新线3.6万公里,覆盖了274个国家级贫困县,其中10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一大批贫困百姓在不断延伸的钢轨上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延伸的钢轨带动贫困地区旅游产业。近些年,高铁旅游专列成了旅客出游的首选。通铁路之前,部分贫困地区由于交通所限,旅游资源未得到充分开发。通铁路之后,让这些绝世美景得以展示在世人面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帮扶的栾川县就是“高铁+旅游”新模式的典范。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栾川,通过高铁无轨站的延伸,融入了河南的“米”字形高铁网。当地依靠铁路交通,使9个国家级景区、50余处乡村旅游景点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成为了越来越多旅客的打卡地。这里的村民依托旅游产业,开起了农家宾馆、农宿酒店、竹海动物园。随着旅游人越来越多,当地享受到的旅游红利也越来越大,村民走向致富的道路也越来越宽。

  延伸的钢轨改变贫困地区交通格局。要致富先修路,一个地区的交通,决定了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以西银高铁为例,这条线路是连接陕甘宁地区的唯一一条高铁线路,沿线覆盖关中城市群、陇东地区、宁夏沿黄城市群三大区域,大部分都是经济较为落后地区。西银高铁的开通,西安到银川将由14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对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助力贫困百姓早日致富具有重大意义。值得一提的是,这条高铁的开通,让庆阳告别了不通火车的历史。长久以来,制约庆阳经济发展的最主要因素就是交通。庆阳的石油资源、煤炭资源、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当地的药材、苹果等特色农产品也有一定知名度,相信西银高铁的开通,一定会拉动地方文化、农产品、旅游等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助力老区人民过上更富裕的生活。

  延伸的钢轨助力人间珍殄走出大山。消费扶贫是“精准扶贫”重要内容,也是铁路部门重要举措。近几年,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农产品走进了高铁车站、走上了高铁列车,受到了越来越多旅客的青睐。2017年开通的西成高铁途经的汉中,有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定点帮扶的勉县8个贫困村。该集团公司充分发挥站车优势,在客流量大的西安北站、西安车站、汉中车站和部分开行的动车组列车上售卖扶贫农产品,让偏远地区的农产品进车站、上高铁,进一步打通销售渠道,让贫困村民受益。此外,还发挥站车广告、车载视频、两微平台等铁路宣传资源优势,线上线下双向发力,有力提升了定点帮扶地区农副产品知名度。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延伸的钢轨为带动贫困地区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注入了强劲动力。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各地脱贫捷报频传,相信将有更多的贫困地区,搭上铁路这条致富快车,早日过上富裕的生活。(魏乐)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