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发扬新时代愚公精神,为脱贫攻坚注入制胜力量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1-20 13:47 字号:

  近日,重庆市巫山县小三峡下庄村村书记毛相林作为脱贫攻坚一线优秀党员干部代表被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7年时间,毛相林带领100多名村民,硬是靠锄头、钢钎、锤子和摆脱世代贫困的决心,在陡峭崖壁之上,凿出了一条8公里长的公路,实现了几代下庄人出山的梦想。敢向绝壁要天路,不脱贫困誓不休。毛相林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敢想敢干的担当,带领村民不等不靠,决战贫困,发扬新时代愚公精神,创造了脱贫致富奇迹。

  下庄村发展之变,变在精气神。大到一地发展,小到一户脱贫,贫困落后不可怕,怕的是安于现状;艰难险阻不可怕,怕的是畏难退缩。下庄村的脱贫致富之路生动诠释了这种精气神的力量。这种力量,是敢于硬碰硬,脱贫功成必有我的决心。“这辈人修不出路来,下辈人接着修,抠也要抠出一条路来”“就算我们这代人穷十年、苦十年,也要把路修下去,让下一辈人过上好日子”……毛相林带领村民腰系长绳,悬在空中钻炮眼,炸出“立足之地”;用大锤、钢钎、簸箕等简单的农具开凿希望。儿子在修路中不幸意外身亡,72岁的老父亲含泪表态要继续修下去。全村以“愚公移山”般的决心和毅力,用实干苦干修出了一条摆脱贫穷闭塞的通天路。

  精神再升华、力量再爆发、发展再跨越,在创新发展中继续闪光。这种力量,是善于实干突破,脱贫致富不止步的恒心。刚修好路的下庄村,一穷二白。毛相林说,“有条件要干,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干,必须想办法摘帽,跟上脱贫步伐,才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关心。带领村民“抱团儿”建立合作社,把果蔬种植产业化。脱贫后发展文化旅游业,与巫山县博物馆合作建设的‘下庄精神陈列馆’已初具雏形,还将着重打造‘下庄古道’‘桃花源’等旅游景点,吸引更多游客来寻访‘天路’。

  战胜贫困,需要更多像毛相林一样的“愚公”。一方面,政府资金有限,不能完全坐等政府投入,不妨先把能做的、该做的工作准备扎实;另一方面,贫困地区的发展,归根到底还要靠群众自己,培育内生动力,变“要我发展”为“我要发展”。扶贫,说到底是“扶”不是“替”,只有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他们心热起来、行动起来,才能真正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剩下的全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党员干部必须勇于直面问题、善于攻坚克难,不畏艰难、勇于探索、扎根群众,为人民修出致富路、奉献路、幸福路。各地贫困群众也要有志气、有信心,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为脱贫攻坚注入制胜力量。

  作者:熊苹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