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构筑好干部管理“蓄水池”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1-20 10:54 字号:

  2017年以来,云南每年集中3个月时间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一次全覆盖综合调研分析研判,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掌握领导班子运行和领导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真实情况,推动干部管理经常化、干部工作科学化、班子建设长远化。

  “不知人之短,不知人之长,不知人长中之短,不知人短中之长,则不可用人。”采取“一对一”深入谈话、查阅工作台账、实地印证、综合分析等方式,历史地、辩证地、全面地看待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每个班子运行情况进行逐一分析,分别排出运行情况好的、较好的、一般的领导班子;对每名班子成员的工作表现、不足等进行逐一研判,分别排出表现优秀、一般、较差的干部。以全面的眼光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科学的研判,建好班子、选准干部,构筑好干部管理“蓄水池”,逐步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监督的制度体系。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正确的导向、严格的纪律、健康向上的环境是营造好干部管理重要保障。针对市县乡党委换届和州(市)、县(市、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实际,逐一对领导班子成员的“进、退、留、转”进行调研摸底、分析研判,对换届的干部准备进行统筹考虑,提出意见建议。及时了解掌握干部工作和思想情况,对工作努力、敢于担当、履职情况好的及时给予肯定鼓励,对工作劲头不足、激情减退的干部及时打气鼓劲,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以认可度、公认度为标尺,把好干部选拔任用的第一关口。

  构筑好干部管理“蓄水池”,以分析研判考核,让干部充满活力。诚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研判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要形成一批近期(一年内)可使用干部、一批优秀年轻干部、一批优秀少数民族干部、一批优秀党外干部、一批可作为县(市、区)党政正职人选干部名单,为今后干部选拔任用建好“蓄水池”“资源库”,需要赢得组织和群众认可,积极构建竞争择优平台,增强队伍公信力。有利于培养干部的宗旨意识,有利于密切干群关系,有利于凝聚地方发展的力量。

  真金不怕火炼。经得住全覆盖综合调研干部才是好干部。为此,要构筑好干部管理“蓄水池”,同样得注重事前预防,坚持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做到事前严密设防、严格把关;得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实行“零容忍”、坚决不放过,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决不手软,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得实现选人用人监督检查的常态化、长效化等。总之,近距离接触了解,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要及时了解掌握干部工作和思想情况,筑牢群众公认的基石。

  治标需治本。构筑好干部管理“蓄水池”,既体现执纪监督的“力度”,又体现组织关爱的“温度”,是做到“雪中送炭”而非“雨后送伞”。相信只要做到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流程;做到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明确具体工作要求、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切实增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强化好日常监督检查,就会成为干部健康成长的“助推器”,助力党员干部在人生的道路上行稳致远。(鱼予)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