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品味东西日常,讲述温暖的丝路故事 |《从长安到罗马》第二季收官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1-19 09:59 字号:

  西安网讯:深入中意两国日常生活,以“双城记”的平行视角讲述古今文明的碰撞与交融,纪录片《从长安到罗马》第二季透过日常体验场景联结东西方文明,让大主题轻落地,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奇妙的文化之旅。

  两千多年前东西方商人走出一条跨越千里的丝绸之路,长安与罗马在东西两端遥遥相望,谱写无数动人故事。两千多年后的今天,“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意两国交流日益频繁。一条新丝路,牵连起两座古城的新交流和新故事。

  微纪录、轻表达,打开烟火气中的文明对话

  11月6日起,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原创策划的《从长安到罗马》第二季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科教频道、西安广播电视台、爱奇艺播出,意大利国家广播电视公司在历史频道播出了意大利语改编版,《全景报》《真理报》等意大利主流媒体将联动播出,19日在厦门卫视将播出第一季,该片同名图书已于近日上市,音像制品、国际版图书及衍生产品也将陆续推出。

  百集4K微纪录片《从长安到罗马》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策划,总台所属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社教节目中心与西安广播电视台、爱奇艺等联合出品。该系列片将丝路文明和丝路精神等宏大选题进行“碎片化”拆解,以专家实地探索、体验式拍摄为主线,从不同视角和主题切入,借今日视角重读历史,挖掘立体而生动的丝路新故事。

  《从长安到罗马》第二季的五个系列分别从品味东西、城市奇观、时尚设计、美术雕塑、治国之道五个主题切入。在中意两国专家的带领下,观众可跟随镜头,感受两大文明代表的美食、建筑、服饰美妆、经典品牌、汽车家居、艺术精品、制度文明等之间的差异和互通,在“体验”与专家解读中邂逅丝路上的日常新事。

  地域、气候和人文的差异构建起东西方不同的文明光辉历史,而不同的文化底色更被蕴藏在日常的衣食住行之中。相比于今年年初在央视等播出的第一季节目,《从长安到罗马》第二季更侧重于“轻表达”,这不止体现在体量上的“轻”,更在于话题和叙事的“轻”。在《从长安到罗马》一以贯之的“双城记”平行视角下,长安与罗马两个城市普通市民的生活透过饮食、穿着、建筑等浓缩于镜头之中,得以生动而具象化呈现。

  第二季开篇“品味东西”系列以美食为切入口,带领观众走街串巷,寻访那些散落在长安城与罗马城之间的味觉记忆。其他系列诸如城市奇观、时尚设计、美术雕塑随从建筑、设计、雕塑等艺术层面切入,却未陷入形而上的表达,在发掘美学内涵的同时也不失烟火气。如“美术雕塑”系列中不止有深邃的艺术文化思考,还蕴藏着不同时期生活的习俗与特点;“时尚设计”系列虽以“时尚”为题,但叙事主线依然在于探讨潮流如何融于生活之中。在这些系列中,艺术源于生活,更服务于生活。不管是餐桌、椅子、汽车的时尚设计还是楼宇、园林甚至超级工程的建设和打造,背后都是为点缀生活,让城市和社会更美好。

  突出“微纪录、新表达”,《从长安到罗马》以微纪录片的方式深入浅出叙事,让观众跟随专家的脚步“行走”在这两座城市之间。无论是舌尖上的美食之旅还是穿梭在不同文明中的艺术观光,在不同主题的文化“观光”中,观众都可以感悟和享受“高浓度”的中西文明故事。

  跨时空、融传播,联结中意友谊与互动

  通过“双城记”的平行视角,《从长安到罗马》深入到中意两国日常生活,透过日常体验场景联结东西方文明,让大主题轻落地,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奇妙的文化之旅。

  4K制作、微纪录,《从长安到罗马》系列在寻求内容新表达的同时,也在传播上拓展新空间,突出融合传播。《从长安到罗马》播出期间在电视大屏和移动终端进行了良性互动和反哺导流。据收视调查统计,《从长安到罗马》在科教频道累计观众规模约3740万人,对比播前一个月平均收视率上升3%,平均忠实度上升5%。对比前节目平均值,各项指标均有提升,收视率和市场份额均提升约45%,平均到达率提升30%,平均忠实度提升13%。第二季在爱奇艺上线一周,点击数据也突破200万,居平台热播榜第一名。

  通过连接丝绸之路的起点和终点,《从长安到罗马》展现了东西方文明中这两个最具象征意义,古老都城的前世今生,并以丝绸之路上带动的交流和融合为主线,用中国眼光、现代立场和国际表达,讲述着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的大故事。在中国和意大利建交50周年之际,该片在中意两国主流媒体的热播意义非凡。

  意大利记者、汉学家阿德里亚诺·马达罗表示,如果说,700多年前的《马可·波罗游记》,激发了西方对于中国的神秘想象,那么《从长安到罗马》这部纪录片,则让这种历史的想象变得真切、生动和饶有趣味。而两千多年来,中国龙和罗马鹰,也从未像此时一样,如此亲密地相遇、彼此欣赏、相互理解和尊重。

  纪录片是传播文化、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载体。《从长安到罗马》系列微纪录片中既有对东西方文化大主题的解读与阐释,又有接地气的细腻表达,还有对治国之道的思考,而在东西方不同文明的碰撞外,该片关注更多的是中意文化互鉴交流的和合之道,这种多元的互动与对话,也为中意两国架起文化交流与民心相通的影视桥梁做出了贡献。

编辑:黄坤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