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八路军住别墅抹发胶”,历史虚无主义决不能容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1-16 15:20 字号:

  妆容精致、裁剪修身花裙、打仗嘴不离雪茄、住在高端别墅、抹发胶头型铮亮...抗日剧《雷霆战将》里的剧情,尽管与手撕鬼子等“抗日神剧”走的套路不一样,但是本质上还是一样,无非还是拿历史材料做“裁剪对象”,肆意编排故事情节和历史“演绎”,用网友的话来说,“拿偶像剧的模子来套抗日题材”。如此淡化历史、无视历史、编排历史,是典型的历史虚无主义。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反侵略斗争的一段艰苦岁月,为了解救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无数革命先烈、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英勇献身、顽强拼搏、无畏无惧,付出了生命之沉重代价。今日,拍摄抗日战争历史剧,正是缅怀民族英雄,汲取英雄气概和精神意志,为建设今日之幸福而奋斗;同时,也是为了教育下一代青少年,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警训,奋力前行、坚韧不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绽放青春。不得不说,拿“偶像剧”的套路,给抗日战争历史装扮涂粉,把历史当做“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必然无法呈现历史艰辛和困苦面,必然难以在青少年精神和血脉里种下正确历史观的种子。

  欲灭其国,先去其史。历史就是鉴镜,让我们知道“我是谁”;历史更是长镜,为我们指明“干什么”。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社会,没有历史的涵养与熏陶,没有传统文化和历史渊源的流水酝酿,是悲哀的、不幸的。有辉煌而英勇的历史事迹和民族英雄,却不懂的尊敬和崇仰,是更悲哀的。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从中国人民中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抗日民族英雄,如杨靖宇、张自忠等等,在中日力量悬殊的严峻形势下,可想而知中国人民为了胜利付出了怎样的代价和牺牲?“八路军住别墅抹发胶”,住下的是一个历史虚无主义“灵魂”、抹掉的是抗日英雄艰苦卓越、无畏无惧的伟岸精神。这种“儿戏”式的戏说、这种“狗血”式的演绎,决不能容!

  艺术来源于生活,可以高于生活,但是不能偏离生活的起码逻辑,更不允许割裂真实的历史逻辑。“八路军住别墅抹发胶”,显然是网络少数商业“精致利己主义”思维趋势,为了迎合个别庸俗的“历史审视”主义口味,为了聚焦所谓“流量为王、人气为王”的收视洪峰,违背最起码的价值底线、突破最基本的道德底座、吞噬最深沉的历史堤坝,大搞虚无主义、编排主义和“臆想主义”,把偶像剧那套流俗的“高端大气上档次”理念,进行“驴唇不对马嘴”式的拼盘嫁接,满足一些心理畸形变异的跟风“审丑”。如此,与主流意识、正能量价值格格不入的恶俗行径,决不能容!

  历史不容亵渎,底线不能践踏。任何影视作品,都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精神需求。影视创造唯有尊重历史,才是尊重群众,心怀敬畏才是心怀群众主体观,因为人民是历史的英雄、历史的创造者。与历史违背的影视作品,必然会被群众所抛弃,唯有历史的才是人民的,唯有人民的就是历史的。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