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谱写法治中国新篇章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1-16 08:47 字号:

  11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文章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对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完善全面依法治国领导体制。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为依法治国提供坚强的领导。掌稳“依法治国”这艘巨轮的舵,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更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之义。党的领导是实现依法治国总目标的最根本保证,必须始终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不动摇。新时代推进依法治国,要求我们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党领导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完善党确定依法治国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工作机制和程序,全面加强党对依法治国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主体地位,牢固夯实依法治国的基础。“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参与者,更是历史的创造者和实践者。在我国,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这就要求我们在法治建设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以保障人民根本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让人民群众感受法治国家带来的福祉,保证人民群众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承担应尽的法治社会义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法治政府建设要聚焦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要,实实在在为人民带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以良法善治为基本取向,加快法治中国建设步伐。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良法是善治的前提。只有依据反映客观规律、体现人民意志、解决实际问题的良法治理国家,才能促进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和谐、生态美丽。善治是法治的目标。全面依法治国,就是要实现权利有保障、权力受制约、违法必追责、正义可预期、公平看得见的善治状态,促进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必须把良法善治的要求贯彻到法治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释放社会主义法治的优越性,让法治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

  “法者,治之端也”。在中国这样一个超大规模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历史上一次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也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坚实保障。继续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就能让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法治轨道上不断前进,确保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长治久安。

  作者:张轩瑛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