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记者节,让我们共同以心中之光拨亮社会前行灯火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1-10 15:40 字号:

  满腿泥味,满笔墨香。11月8日,是我国第二十一个记者节。

  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新闻;有新闻的地方,就有记录新闻的笔尖。从人类社会发展的轨迹看,其繁华进步与信息交互的畅通发达息息相关。从最初的口口相传到蔡伦的造纸术发明,从古罗马的尤里乌斯·凯撒《每日纪闻》到16世纪威尼斯商情简报,从近代报刊萌芽于德意志到如今互联网兴起下的信息大爆炸,都昭示着信息交互的频繁可以带来社会活动的活跃,而社会活动的活跃则能够推动时代更快前行。

  记者,顾名思义,是为记录者,记录故事、记录时代、记录历史,也是新闻信息产生的关键力量、主体力量。互联网时代,新闻信息传播之面广、之时迅众所皆知,也决定了其具有很强的参阅价值和引领导向。从另外一个视角剖析,受众也会在互动中反作用于新闻信息,对记录和撰写提出更高的要求。正是如此,记者成为了当今社会信息交互的纽带和桥梁,也成为了社会进步的重要动力源之一。2000年8月1日,国务院于正式批复中国记协,同意11月8日确定为中国“记者节”,彰显了全社会对记者职业的尊重与肯定。

  用智慧之笔,记录历史;用公正之手,揭发丑恶;用仁慈之心,传递美德……或许对记者的赞美之歌有很多,但终究能够归集到他们心中的那一束束闪亮的光芒。或是责任之光,或是正义之光,或是情感之光,总之那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一个个视频,都因那一束束光芒照射而更加闪亮、更为动人、更具价值。节日之际,我们应该为他们送一句祝福、道一声感谢,正是千千万万的记者朋友们竭心尽力为我们的世界填充信息空白,为社会带来满满责任感和正能量,站在历史的维度讲好时代的故事。我们也期待能够从社会层面、制度层面更加尊重和爱护这一职业群体,让他们更有价值感、自豪感、获得感。

  记者节,不能少了欢庆与喝彩、赞美与支持。对于新闻工作者而言,这是鞭策,也是鼓舞,需要读懂那份期待和责任,用信念笃定前行。社会的发展,不可或缺记者朋友们的那股子“精气神”。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是能够“产生信息、传播信息”的“小记者”。作为普通网民,也应向记者朋友们学习,身带责任、正义与情感的光束行走网络无限空间,传递更多正能量,为时代前行凝聚更强合力。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亦是对记者朋友们的一份尊重和肯定。记者节,全社会共同以记者朋友们的心中之光,拨亮每个人的心灵灯火,就会让社会前行之路更加明亮,也必定能共同谱写出璀璨多彩的历史华章。

  陈孝斌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