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铁车厢“静音”促助社会文明极大提升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0-29 14:26 字号:

  堂吉伟德

  京沪高铁设静音车厢后,上海地铁车厢也要“静音”了!近日,上海地铁不少车厢内都贴出“使用电子设备时禁止外放声音”的标识。据上海交通委官网公开信息显示,12月1日起,新修订的《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将正式实施。其中新增了针对手机等电子设备声音外放的禁止条款。(10月28日《中国新闻网》)

  静音的目的在于保持安静,营造一个免受外界打扰的环境。车厢作为公共场所,保持最基本的安静秩序,属于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也是当下很多领域包括地铁行业在内,共同努力的方向。我们通常所见的是,在国外的公共场所,大家彼此恪守着“不喧哗”的基本要求,“使用电子设备时禁止外放声音”不但成为普遍行为规范,就连彼此之间的交流都非常低声,若大的场内尽管人数很多,却有着一个非常安静的氛围。

  在餐厅、车站、图书馆等场尚且能做到如此,地铁车厢则显得更加安静,电子设备泛滥而普及的当下,无论是看影视剧还是接打电话,都使用耳机将声音置入“自我可控的”形态下,尽快车厢内人来人往,却显得安静异常而无嘈杂感。其他人该睡觉的睡觉,该看书的看书,丝毫不会担心被此起彼伏的声音所干扰。反观国内,无论是接打电话,还是用电子设备收看视影剧,都处于一种无人之态,如同在自家客厅一样把声音置于最大化。一个人如此尚可以接受,若其他人都纷纷效仿甚至变本加厉,则整个车厢就会如一个热闹而喧嚣的市场一样。

  问题在于,车厢属于封闭场所,过于嘈杂会让人心情烦躁,易怒且冲动,既不利于对个人权利的保护,也不利于公共秩序的维护,以及公共文明的形成。如果如此封闭的场所都无以做到“静态化”,更加开放的场所情况则更不容乐观。更重要的因素在于,习惯养成取决于细节的落实。一个人若是不注重别人的感受而我行我素,“以自我为中心”的行为表达和权利自由,不但无法形成对文明的遵循和保护,而会成为一种习惯性的破坏。国人天性喜欢热闹,通常会在无意识间就制造出较大动静,丝毫没有考虑到别人的感觉。这既是一种不良的行为习惯,也是一种极大的不文明行为。

  随着社会的进步,个人对文明的要求更高,对社会文明的标准也更加严格。以城市公共出行为例,时下的地铁车厢不再局限于出行工具,而兼具了更多的功能,比如对于白领一族或学生群体来说,可以作为短暂休息的场所,对于学者或者其他爱好读书的人来说,这又是难得的读书学习或思考的地方。因而,建设“静音车厢”实现最基本的安全环境,是对文明诉求的有效满足与实现,也是文明提升的必然路径。

  “我想静静”是熙熙攘攘都市生活中,每天忙碌而紧张的都市人的基本诉求,也是一种现实性的权利要求。能够实现和满足,还需要通过长期的努力才去实现,解决了认知上不足,无疑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社会文明的实现程度,取决于标准的高低。文明要求的标准高,则行为的规范性才会越强,对每个人的约束力也会水涨船高。过去没有“静音车厢”之类的基本要求,对文明的要求也并不高,个人的行为习惯也显得相对随意一些。在缺乏外力的有效约束与规范性控制下,对不良行为的矫正少了一些刚性,文明习惯的形成和文明的构建也就更加迟滞。

  由此不难看出,“静音车厢”从无到有的改变,实质上是文明标准从低到高,文明程度从次到好的根本转变,并由此推动文明素质的整体提升。从这一点来说,“静音车厢”已然超乎了本身的范畴,而成为社会进步下,对于文明程度与文明路径更深层的思考。从样本性到普适化,都足以代表着文明的实现水平和阶段层次。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