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贸易引资稳增长,中国经济勇向前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0-29 09:13 字号:

  张悦

  前三季度,我国对外经贸合作领域交出靓丽答卷,走出逐季稳步回升曲线,并双双实现了年内累计增速由负转正。其中,9月当月,外贸进出口、吸收外资等重要领域都取得了两位数正增长的成绩。分析指出,在世界经济形势严峻的当下,中国以扩大改革开放的决心和行动为世界经济复苏助力,彰显了大国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第二次暴发,全球经济复苏之路依旧漫长。在此背景之下,中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始逐步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为全球经济早日复苏提供了动力。进入四季度,相关部门密集部署,正在推进包括新版外商投资鼓励产业目录、海南自贸港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等重磅利好政策将于年内出台,一批重大外资项目也在落地建设,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国际经贸盛会如期而来,都在为全球贸易投资增添动能。

  总量结构双双稳步向好,助力国际贸易逐步回暖。前三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18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是今年以来吸收外资首次实现美元、人民币两项累计指标“双转正”。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中国构建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格局。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依旧在全球蔓延,国际市场需求逐步萎缩的形势下,我国的外贸进出口、吸收外资都顶住了压力,并走出逐季稳步回升的曲线,对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对外经贸合作逆势增长贡献了重要力量。

  开放加码不止步,中国用行动展示出大国应有姿态。不仅各项指标加速回暖,新的开放举措也在加快落地。加快修订发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扩大外资享受优惠政策范围,将会进一步刺激外资来华投资的兴趣,让外国企业能够在投资中国产业发展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同时,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等一系列国际经贸合作盛会,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的市场机遇。在全球经济下滑的大背景下,积极主动搭建开放合作平台,彰显了中国市场的大门越开越大,为全球合作伙伴提供更加稳定的投资环境,也用行动践行了对外开放的诺言。

  经贸合作再上台阶,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中国不断释放的回暖迹象和政策利好,进一步稳固了我国对外经贸合作前景。实践证明,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没有改变,产业配套、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综合性优势也没有改变,外商对华投资的预期和信心依旧未变,正是源于中国坚持互惠互利、共享发展的态度。中国对外开放的门越来越大,为我国贸易投资高质量发展开辟新路径,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