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基层调研是年轻干部的一次修行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0-28 17:25 字号:

  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年轻干部掌握基层调研这项基本功,对他们履职尽责非常重要,希望广大年轻干部能够坚持走出去,走下去,走到基层第一线,认认真真地开展调查研究。

  然而广大年轻干部也要明白,基层调研,不是身到基层,呼吸一下农村的新鲜空气,品尝一下农家的有机蔬菜就是基层调研;也不是毫无目的,这里看看,那里转转,说几句话无关痛痒的话,就是基层调研。真正的基层调研,考验着年轻干部的作风,考验着他们的智慧和担当,考验着他们为民服务的水平和能力,说是一次他们的修行也毫不为过。

  基层调研考验着年轻干部的作风。如果年轻干部作风不实,在调查研究中,往往就会不深入、不具体。在了解基层具体情况时,就可能大而化之、粗枝大叶,在和群众交流的时候,就可能认为唠家常、算账等是小事,就可能盲目照搬大道理,和群众说不到一块。甚至一些年轻干部为了不惹麻烦,可能心安理得“被安排”,走规定路线,看“盆景”,这样的基层调研,往往是徒有其名。

  基层调研考验着年轻干部的智慧和担当。年轻干部走基层,要防止陷入基层的“被安排”,确保自己看到真正的风景,听到真正的民声,而不是看到“盆景”,听到是基层干部让背诵的冠冕堂皇语言,就要讲策略,讲究方式方法。比如在走基层的时候,要时不时来一个“急停车”,随意找群众聊天,看看群众的米缸和粮仓,了解群众的生活生产情况,这样才能了解真实的基层,真实的农村农民情况。

  基层调研考验年轻干部为民服务的水平。年轻干部到基层,如果西装革履,超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开口就是大政策,这样他是很难走进群众的内心世界,让群众和他们敞开心扉的。如果年轻干部穿着朴素,能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言土语和群众交流,不嫌弃农村的灰板凳、大碗茶,能够和农村群众说掏心窝的真心话、知心话,那么他就很容易走进群众的心里,了解到他们真正最急、最盼、最想的事,让调研成果经得起历史、群众和实践的检验。

  作者:蒋文苑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