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年轻干部基层调研要“少讲多听”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0-28 17:25 字号:

  前不久,听一位在政府部门工作的朋友说,有一上级领导到他们当地调研,一位刚担任村干部的同志在进行回报时,从发展产业谈到产业的销售,从疫情防控产品滞销谈到帮扶干部的直播带货,洋洋洒洒,滔滔不绝地说了快半个小时。陪同的镇干部暗示他不要再讲了,希望听听上级领导的指示和意见。谁知这位领导却摆了摆手,请他继续讲下去。

  这位村干部又谈了将近二十分钟才停。在整个过程中,这位上级领导始终面容亲切,神情专注,极少插话,认真倾听,毫无不耐烦、不高兴的样子。在村干部介绍完情况后,这个领导只问了村干部一个问题,问他们有什么困难问题,需要啥帮助。调研结束后返程路上,这个领导嘱咐陪同的乡镇领导,一定要认真对待村干部反映的问题,一定要千方百计为他们解决,如果解决有困难,随时随地可以和他联系。

  年轻干部到基层调研,一些人在和基层干部群众交谈的时候,经常打断干部群众的话,无所顾忌地发表自己的观点,殊不知这样盲目冲动,既让自己没有全面听取基层的情况,没有更深一步了解基层的实情,而且还让自己主观武断给基层干部群众留下一个极为不好的印象。特别是一些年轻干部,本就对基层还不甚了解,在基层调研的时候,本应该当学生,却匆匆忙忙地当起老师,在没有深思熟虑的情况下,对基层工作指指点点,一些瞎指挥,更是让基层干部群众哭笑不得。

  年轻干部到基层调研,发表一定的意见建议必不可少,但这个意见建议应该是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深思熟虑的结果;而不是为了显示自己聪明才智,显示自己上级领导的权威,在情况还没了解多少,就开始做指示;群众还没说几句,就要作总结,然后好赶往下一站——这样的调研,就会让群众觉得是来做样子的,群众在心里反而更不待见这样的干部。

  年轻干部到基层调研,其实最应该做到的是“少讲多听”,多听群众讲,让群众把话讲完,把想讲的话讲出来,把想提的意见提出来,把遇到的困难说出来,然后有的放矢地说一些有助于解决困难问题的话,有助于给群众提供实实在在帮助的话,这样基层调研,才是基层群众所欢迎的,也才更容易取得调研的实效。

  作者:李瑛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