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谋篇“十四五”,擘画中国发展新蓝图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0-27 08:52 字号:

  金秋的北京,又一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作为重要议题,会议将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蓝图。

  把握“制胜法宝”,夯实发展根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是中国之治的重要“密码”。当前,中国处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期,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四五”时期恰好嵌在这一历史交汇期之中,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规划对中国发展的分量不言而喻。只有牢牢把握这一“制胜法宝”,才能有基础和底气夯实经济发展的根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凝聚磅礴之力,守护复兴之路。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中国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之下,中国面临着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在此形势之下,中国急需要一个灵活调整、更具前瞻性的国家发展方案,夯实发展之基,守护复兴之路。而“十四五”规划如同一场“及时雨”,为今后经济的发展规划指明了方向,起到了“指南针”的作用。自2020年8月16日起,为期两周的网上意见征求,累计收到超过101.8万条网民建言。充分说明这次征求意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是充分凝聚了民意民智的规划,更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大胆创新方案。编制的发布必将进一步引起人民的“共鸣”,强化“十四五”发展目标的影响力,在实现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必将更加凝聚新时代的磅礴之力。

  党心民心同频共振,奋力踏上新征程。2020年中国将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是国际专业机构分析疫情下全球经济形势后的判断。“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在当前风险与机遇并存的背景下,中国越顺势而为、谋势而动应对变局,越能给世界注入“中国信心”和“中国力量”。我们要持续推进深化改革,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确保党中央关于“十四五”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最重要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做到党心民心同频共振,携手并进再出发,奋力踏上新征程。

  时间是最忠诚的记录者。站在历史的交叉路口,我们要在回望过去中总结经验、在把握现在中守正出新、在迎接未来时坚定信念,汇聚起磅礴力量,共同谋篇“十四五”,擘画中国发展新蓝图。(陶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