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农高会:种下“智慧农业”的“种子” “智慧农业”打造农业生产新业态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0-26 14:54 字号:

  

  西安网讯(记者 马莹 辛源 通讯员 王朝阳 )“你看,这个板块如果显示为绿色,就表示植物生长正常,如果显示为红色,就会报警,这边就会自动检测,并进行处理……不需要人工去操作。”指着阳光智慧服务中心的大屏幕,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智慧系统负责人刘培树边介绍,边操作着智慧系统。

  10月23日,记者在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看到,来自各地参加农高会的群众汇聚在园区,被智慧园的农业“新样式”而吸引,果蔬生长在柜子里、番茄种植在“枕头”中、肥水管理全程自动化……在智慧园,现代农业新模式、新技术在这里充分应用,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风向标”,杨凌始终引领着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方向。

  智慧系统,让农业生产“一键搞定”

  在智慧园阳光智慧服务中心二楼,偌大的电子屏被划分为多个板块,分别承担着不同的“使命”,它们正是运用现代农业科技和现代信息技术,致力于服务园区农作物。

  刘培树告诉记者,这里可以根据不同果蔬品种的生产阶段一对一、点对点科学制定生长模型,并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植物日常所需的水、肥、温、光、气进行实时管控和智能化管理。

  “过去干农活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干完活人也累得够呛,最关键的是不知道农作物到底产生了什么病虫害,现如今农业高科技就是好,啥问题都能检测出来,还能针对性的进行防控,促进植物生长,高科技就是好。”宝鸡市千阳县参会群众范成一边参观,还不禁的赞叹到。

  智慧农业示范园是示范区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打造示范区升级版的重要基地,同时,也是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实训基地。通过对作物的智慧化管理,不仅可以生产出高标准、高品质的高端定制农产品。同时,以智慧管理服务中心为载体,为现代农业合作、交流、培训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据了解,按照“一心五区”的布局,杨凌智慧园集中展示着12种适用各种条件的设施农业生产技术,智能化节水、通风温控、配方施肥、有机营养液、农业大数据等国内外先进技术,展示了现代农业智能化、智慧化管理水平,采取公司+专家团队+新型职业农民+电商运营服务团队的运营模式。

  植物工厂,让农业生产“脱离自然”

  “这些蔬菜生长在工厂里,没有阳光,没有土壤……却反而比生长在土壤中的蔬菜生长的更好,品质更高。”在旭田光电植物工厂,工人张东维正在测量营养液的数据,还不厌其烦的为参加农高会的群众进行介绍。

  10月23日,记者在农高会C馆智慧农业展区看到,几台“冰箱”样的柜子放置在展区出入口,柜子呈现紫红色,透过玻璃层,可以清晰的看到箱内长势旺盛的蔬菜,往来参观的群众充满了兴趣,纷纷咨询。

  记者了解到,这个柜子正是杨凌旭田植物工厂生产的“植物生长柜”,属于智慧农业的范畴。作为现代农业的“新范式”,如今植物工厂已被应用于农业园区、居民社区、边防哨所、沙漠等地。作为植物工厂的主要探索研究者,旭田植物工厂负责人王琦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研发和积累,现已形成l- farmers生产型植物工厂、集装箱式植物生长箱、商用及家用型植物生长保鲜柜、科研型植物生长柜4大类产品。

  节约人力,简单便捷、安全、营养、高品质、无农残;立体种植还特别节约土地,节约用水能达到90%以上,不受环境、气候影响,能周年生产……随着植物工厂优势的不断凸显,如今,植物工厂已在陕西、江苏、上海、内蒙、重庆等地纷纷建厂,已被更多的人所认可。

  作为农业领域的“领头羊”,近年来,杨凌示范区积极探索农业产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秉承“用新型工业技术装备农业,用现代信息技术管理农业,用科技创新支撑农业,用新型经营模式引领农业”的宗旨,集成国内外先进的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创建现代农业“杨凌农科”推广模式,助推“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发展。

编辑:张楠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