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干部考核重在激励担当作为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0-26 17:15 字号:

  组织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议23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抓好干部考核条例的贯彻落实,以高质量干部考核促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激励广大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谈及强化干部考核工作,激励干部勇于担当作为,笔者想起《阅微草堂笔记》中记载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官员在阎王面前自称生时为官清廉,所到之处只饮一杯清水,可以说无愧于鬼神。阎王笑道:设官是为了兴利除弊,如果不贪钱就是好官,那么在公堂中设一木偶,连水都不用喝,岂不更胜于你?官员不服辩解道:我虽无功,但总无过。阎王怒道:你处处只求保全自己,该办的事不办,改断的案不断,岂不是负国负民,无功便是过”。简短的故事、深刻的道理,充分揭示了遇事逃避、毫无担当精神,尸位素餐的官员形象。

  诚然,《阅微草堂笔记》记载的这位官员形象,与新时代干部考核工作要义精神背道而驰。“为官避事平生耻”,对于一名党员干部来讲,占着位置不干事,拿着工资混日子,无为国为民之心,缺乏实干意识、担当精神就是失职。强化“考核运用”,激发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势在必行。考核本身不是目的,重要的是通过考核,推动干部“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同时坚持奖优惩劣,汇聚起推动改革创新的凝聚力、向心力。这就要求,要把对干部的考核结果与干部职务晋升、激励约束、追责问责等有机结合,坚持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并重,综合分析研判考核结果,使政治坚定、对党忠诚、奋发有为、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对发现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进行咬耳扯袖、及时提醒、坚决约束,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要严肃追责问责,让干部考核成为“硬杠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管党治吏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而要管党治吏,就必须加强干部考核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以高质量干部考核促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因为“为官不为”,工作落实推动不力的出现,实际上就是“责任不清晰、问责无力度、干事无担当”所致。对这种现象、对这种问题、对这种情形,决不能藏着掖着、走走过场、只抓面上,而是要勇于动真碰硬,一抓到底,充分发挥干部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

  “路漫漫其修远兮”,落实“干部考核”工作任重道远。唯有形成制度的刚性约束,让干部考核成为反映干部政治品德的“晴雨表”,推动干部考核在日常工作中的“常态化”运用,不断提高干部考核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才能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新时代培养更多“奋斗者”“实干家”“创新人”,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倾力倾情、贡献力量。(王小川)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