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制止校园“舌尖上的浪费”还需多方合力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0-26 17:15 字号:

    吴迪

  “班主任陪餐”“光盘换果盘”“半份菜”……制止校园餐饮浪费,是本学期开学后的重要一课。在全国大中小学校,食堂都进行了形式不同的创新、改革,食育教育也穿插到课堂中间,成为“光盘行动”的重要一环。(10月26日《光明网》)

  “班主任陪餐”“光盘换果盘”“半份菜”……像这样的情景最近频繁出现在大中小学校,目的是为了让学生真正做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如今距离大中小学校开学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各个学校推出的促进节约行为方法值得我们点赞,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不过,如果深入校园食堂会我们会发现学生浪费的行为依然存在,虽然浪费的人比以前少了很多,但是从数量上看仍然巨大。如果我们仅仅满足于数据上的变化,而没有将那些为什么会选择浪费粮食学生的原因找到并去想办法制止,那这种表面功夫也是一种不作为的行为,更是对浪费行为的一种纵容,因此,制止校园“舌尖上的浪费”还需多方合力。

  事实上,在校园里“舌尖上的浪费”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食堂饭菜合不合学生口味,的确饭菜不符合个人的饮食口味习惯会影响极大食欲,形成浪费现象,但对于每天都要服务于各个学生的学校来说,要想让每个学生都吃到自己喜欢的菜确实是难上加难的,如此一来,学生吃不到好吃的饭菜,学校又难以有针对性的去做饭菜,浪费情况就无法避免的出现。

  其实,遏制学生浪费,转换思路很重要。当前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数据实时了解共享成为一种潮流,针对学生的口味不同,学校可以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学生的口味,而且有条件的可以充分利用智慧校园系统及时实时掌握饭菜的销售情况,哪些菜品销售的多,今后就多做一点,哪些少就少做一点,除此之外通过大数据的掌握还可以有效的搭配营养,可以说是既做到了可口,又保障了学生饭菜里的营养搭配。

  另外,除了学校的创新和加强监管,家庭的责任也尤为重要,尤其是对于还处于小学和中学阶段的学生,思想意识还处于塑造阶段,家长平时生活中教育对于这个阶段学生的行为举止有着重要作用,在家形成节约习惯,在外、在校也必然会不由自主养成节约风尚。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精神一直以来都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接受教育的学校让节约精神贯穿到学生的生活中的细节之处,在家庭里要形成勤俭节约的家风,在社会上要有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做到珍惜每一粒粮食,形成新“食”尚。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