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找准干部考核的“发力点”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0-26 13:55 字号: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既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又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促进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坚持精准科学、客观公正,强化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加强综合分析研判,确保考准考实干部。

  用人必考其终,授任必求其当。干部考核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要把握住新时代干部考核的原则和方向,鲜明考核导向,找准考核的“发力点”,既要看“一时”,更要看“一贯”,既要看“奖杯”,更要看“口碑”,既要看“显绩”又要看“潜绩”,确保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考准考实干部,用好干部考核的“指挥棒”。

  考准干部既要看“一时”表现,更要看“一贯”表现。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怀。干部“一贯”的表现往往比“一时”的表现更稳定,更能反映一个干部的知识禀赋、能力水平、责任担当和政治素质。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广泛接触干部,走进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识别干部,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全面掌握干部真实表现。加强干部综合分析研判,运用日常了解、任前考察、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调查核实等结果,以及纪委监委、巡视巡察、审计、信访等反馈的情况,进行相互印证,既要看其一时、一事表现,更要看其长期一贯表现,既要看日常又要看关键, 不仅看到成绩和优点,而且发现问题和不足,全面辩证、客观准确评价干部各方面表现,画好干部考核的“标准像”。

  考准干部既要看“奖杯”,更要看“口碑”。“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群众满意度是一切工作的“度量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干部好不好,工作实不实,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所谓,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在干部考核过程中,既要看“怎么说”,也要看“怎么做”,既要听单位同事“怎么看”,更要听“人民群众怎么看”,既要看“奖杯”,看工作实绩,更要看人品官德,看老百姓的“口碑”,只有多方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才能让考核工作真实反映群众意愿,也才能从群众的呼声中考准考实干部。

  考准干部既要看“显绩”,更要看“潜绩”。“显绩”是短期之内看得见、摸得着、见效快的事,“潜绩”是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造福子孙后代的事,“潜绩”比“显绩”更难能可贵。要用辩证的、发展的眼光老考核干部,既要考看得见、摸得着、见效快的“显绩”更要考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造福子孙后代的“潜绩”,以发展的眼光对待实绩,以历史的眼光衡量实绩,以全面的眼光运用实绩,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考核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决不让投机者取巧,决不让辛苦者心苦,要旗帜鲜明为既重“显绩”又重“潜绩”的领导干部撑腰鼓劲。(孔德柱)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