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0-23 16:44 字号:

  党员是党组织的肌体细胞,党员党性意识和政治信念、身份认同、教育管理等,关系到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能否健强、能否保持战斗力和凝聚力、创造力。在不少农村基层党组织,存在部分长期在外务工的流动党员,往往是加强党员管理的一块短板,严重影响了党员作用的发挥。尤其,个别农村党组织对流动党员“不管不问”、处于“放养状态”,流动党员落实组织生活、学习教育不到位,让流动党员“离乡即离党”,甚至成了“失联党员”。

  流动党员“离乡即离党”不仅削弱了党组织的力量,也让党员身份的政治性、严肃性式微。尤其,不少流动党员参与社会经济生活最密切,与基层百姓群众接触最直接,是党组织联系群众的有效载体和桥梁。若流动党员“离乡即离党”,一方面缺乏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容易因党性意识淡薄、政治信念褪色等,滋生败坏党员队伍形象的问题;另一方面,让流动党员参与社会职业领域、经济生活更多元的优势得不彰显,对党组织红色堡垒作用激活也是一种损失。

  党员有归属感,才能有荣誉感和责任感。党员是一种政治身份、一种责任担当,也是一种宝贵容易和一种价值追求。流动党员在经济社会、服务群众中激发带头作用,能更好的辐射引领正能量、传播真善美。要知道,相对农村在家党员长期于本村务农而言,流动党员有更广眼界、更多阅历等优势,在经济社会能够具有活跃性和磁吸力。比如,有的流动党员是在外致富能手、成功企业家等,若能在党员教育、服务意识上得到强化,珍惜身上的党员身份和党员名片,必定会畜养起返乡创业、建设家乡的质朴情怀。因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能够涵养爱家爱乡、为公为民的思维意识。

  当然,加大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让其在外也能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必然于管理在家党员比较有一定困难。但是,天下事为之则易、不为则难。比如,可以采取“双向”管理模式,发挥流动党支部的属地管理与原党组织的延伸管理触角,“双管齐下”为流动党员打造温馨之家,既能感受到党组织随时在身边,也能激发其保持党员意识、政治信念和担当作为。再如,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打破地域空间限制的优势,建立流动党员学习平台、思想交流微信群等,在“线上”加大对流动党员的联系,同时可以在“七一”建党节等特殊日子,给流动党员寄送党的理论读物,为过政治生日党员送生日祝福等,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

  知为行之始,行为知之成。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永葆党员风采、涵养党性意识,最终还需投身于开展志愿活动、服务群众等实践行动中,比如在流动党员之家健全党员对接帮扶困难群众、解决群众急难小事等常态机制,安排有能力的党员进行结对;再如,经常性组织流动党员开展志愿活动,在公益慈善行动中彰显党性理念等等。如此,才能真正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更能在异乡书写党员本色。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