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杨凌农高会:1万亿元的背后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0-20 15:29 字号:

  

  西安网讯(记者 马莹 辛源 通讯员:杨耀军 侯勃)厚积,尔后薄发。杨凌芳华正茂。成长,尔后蜕变。农高会亦如此。无疑,杨凌与农高会,就是一对天然的“共生体”,彼此滋养、唇齿相依,书写了现代农业发展史上的一个又一个传奇。

  说杨凌,绕不开农高会;而农高会又是杨凌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自1994年创办以来,农高会依托和发挥杨凌示范区农业科技优势,承担着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农业成果转化交易的重任,累计吸引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家涉农企业和科教单位参展参会,总交易额超过1万亿元,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1万亿元!华丽成绩单背后,是农高会扎实提升展会和品牌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不断拓展展会信息化、品牌化、高端化而引发的“蝴蝶效应”,成为推动农业升级、经济转型发展的超级变量。

  向世界播撒农业开放合作种子

  2019年第26届杨凌农高会乘势而上,同国际接轨,与上合同频共振,以一场聚集上合元素的农科盛宴,擘画出上合组织国家现代农业发展新蓝图。从上海合作组织现代农业发展圆桌会议到现代农业国际交流培训示范中心奠基,从上合组织国家农业专题展到与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6个上合国家现代农业技术交流试验示范合作协议的签约……一系列围绕上合组织国家开展的活动,成为深化现代农业领域合作的新模式、新路径,为助力同地区国家间现代农业合作走深走实提供了有力支撑。

  农高会,展的是商机,会的却是市场。2019年10月23日,农高会向世界推介了一个新杨凌,演绎了一场拥抱世界的风云际会。“开放的杨凌诚邀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与我们携手共进、合作共赢,共享现代农业发展新机遇,共赢开放合作新未来。”作为国家首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杨凌以“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的胸怀,“长袖善舞”发挥自身农业优势,向世界播撒“开放合作”的种子,从区域到全球,杨凌向世界展示了新机遇、新活力的全新形象。

  第26届杨凌农高会吸引了乌兹别克斯坦、美国、日本、以色列等58个国家的政府、科教机构及企业代表参展参会,共举办14 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投资及交易总额达1007亿元。

  为招商引资筑造新平台

  寻找“新市场”是农高会的“命题”,这一定义也成为所有人对农高会的希冀。更进一步说,如何让农高会成为招商引资、项目引进的“新平台”,或许是其打造升级版的必由之路。

  第26届杨凌农高会开幕首日,先正达种业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在杨凌揭牌,此举标志着先正达育种中心项目与杨凌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同频共振,实现共赢,为杨凌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坐标”。在先正达与杨凌的双重语境下,先正达为杨凌发展赋能,杨凌为先正达发展提供优越的营商环境,两者密不可分,休戚与共。

  毋庸置疑,杨凌农高会的符号性非常之强,如今杨凌正抽出另外一张牌,加码营商环境,这或许是一个科研型城市嬗变至“农科与商业”双栖策动的开端。

  今年9月16日,杨凌示范区与华侨城集团签约战略合作协议,华侨城牵手农科城,一曲“双城记”唱出杨凌招商“好声音”。至此,作为中国文化产业的鳌头,华侨城正式深耕杨凌,挖掘未来农业的无限可能。

  随着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示范区招商引资的新活力加速释放,一大批企业纷沓而至,推动杨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向更深层级。

  不妨综观近3年,杨凌招商引资的进步史,也是一部城市IP的进阶史:2018年,杨凌新登记市场主体3598户,同比增长18.90%,市场主体数量加速攀升;2019年,新增市场主体3878户,同比增长10.02%,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今年以来,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056户,同比增长3.52%,杨凌成为投资热土。

  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农高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作用,对城市发展的带动作用,内生动力不可估量。

  事实上,这种蓬勃生长的内生动力正源源不断在杨凌加速发生。

  从一张白纸到最美的图画,借助农高会,杨凌经济总量以倍数级持续提升。2018年,杨凌实现生产总值150.46亿元,是示范区成立时的40倍。2019年,杨凌实现生产总值增长6.2%,地方财政收入增长7.5%,城镇登记失业率2.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5%,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城市发展需要农高会这样的盛会来搭建平台,促进交流合作,为地区发展带来更好的机遇。而百姓也需要这种大平台来开拓视野、满足接触新事物的愿望,这也是农高会创造大“数据”之外的又一使命。

  第27届中国杨凌农高会10月22日-26日在杨凌举办。在后疫情时代的这个“秋天”里,今年的这场盛会似乎就注定了它的不平凡。

  本届农高会的举办,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对“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要求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杨凌加快建设上合农业基地、着打造“三区三高地”,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1万亿元背后是一份使命,杨凌农高会心系国之大者,以农兴国、与民谋福,努力续写更多农业发展的精彩故事。

编辑:张楠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