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数字农业”提质增效,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0-20 17:02 字号:

  江德斌

  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我国大部分农产品仍然是一个“大年”,农民关心怎么才能把农货顺利卖出去,让丰产变丰收,全国政协和各民主党派也高度关注怎么破解需求下降、部分市场关闭、物流受阻的突出难题。10月15日,在全国政协的第41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围绕“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这一主题,新电商平台拼多多CEO陈磊发言说,农业的数字化水平滞后等是导致农产品销售难的主因。农业数字化改造首先需要既懂农业、也懂电商的数字农业“新农人”。(10月18日《农民日报》)

  几千年来,农业长期保持着传统形态,技术进步一直较慢,特别是进入信息化时代后,农业技术滞后带来的产业发展差距愈发显著。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每年农产品产量都非常大,拥有庞大的农业人口,可是我国并非农业强国,农业整体技术含量较低,处于“小散弱”的产业状态,与世界农业强国相比,竞争力较弱,急需提升技术水平和应用,使农业走上强大之路。

  随着数字经济的兴起,越来越多的领域引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了智能化、数字化重塑,生产率大幅度提高。目前,我国的数字经济渗透率已达到36%,但农业只有8.2%,数字化改造的空间很大,需要尽快赶上信息社会的发展步伐。对广大农民来讲,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最头疼,常常遭遇“多收了三五斗”的尴尬,而农业的数字化水平滞后,农产品质量不稳定、难以标准化、产销信息不对称等是导致农产品销售难的主因。

  显然,加快技术与传统农业的融合,打造数字农业,对产业链进行全方位的数字化改造,使得传统农业脱胎换骨,插上科技的翅膀腾飞,正在成为农业发展新趋势。当然了,数字农业不同以往,对人才的素质要求非常高,需对产业链有更透彻的理解,要有大量懂农业、懂电商、懂市场、懂管理的数字农业“新农人”,以打通产业链的屏障,让农产品销售畅通无阻,为广大农民增产增收保驾护航。

  近年来,各大电商平台看到传统农业的软肋,均纷纷投入大量资源,重构产业链,培植人才,发力促进农产品上行。利用大数据和分布式人工智能技术匹配优化资源,将需求传导给供给端,缓解供需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产销脱节。在互联网科技力量的加持下,传统农业的“痛点”得到有效解决,打开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通路,电商销售额亦随之大幅度增长。

  比如,拼多多通过创新的“农地云拼”模式,将消费端分散、不确定的需求,归集成集中、确定的需求,推动产地直发,帮助小农户直连全国大市场,有效破解了农业“小散弱”难题。在“农地云拼”模式的推动下,拼多多2019年的农产品成交额达到1364亿元。2020年一季度,平台新增涉农店铺27万家,已100%覆盖全国的县级行政区。平台每天产生的包裹数超过7000 万个,约占全国物流快递总量的三分之一,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涉农包裹。 随着电商农产品销量的快速增长,广大农民亦受益匪浅,农业生产模式发生重大变化,以需求引导生产、订单式农业逐渐成为主流,精准种植、数字营销提升了农民收入水平,促进更多农民融入数字农业的场景里。

  以往很多滞销农产品位于贫困地区,数字农业重塑产业链,帮助贫困户掌握技术、融入市场,实现了造血扶贫。实践证明,此种创新扶贫模式具有很强的生命力,比如拼多多的“农地云拼”模式得到国务院扶贫办的肯定,荣获了今年的“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截至2019年底,拼多多平台直连的农业生产者超过1200万人,实现脱贫人数超50万,累计带贫人数超百万。

  如今,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只剩2个多月时间——到年底,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将历史性地解决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在扶贫政策和科技、市场的多方合力下,我们有信心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并将推动传统农业实现历史性的跨越,打造高科技、高效率、高收入的数字农业经济,促进我国向农业强国迈进。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