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宽容社会应有包容“援鄂女护士”的雅量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0-19 09:11 字号:

  堂吉伟德

  针对外界关注的江苏如东“援鄂女护士”于鑫慧的护士身份疑似造假、被指婚内“征婚”等所谓“人设崩塌”问题,其所在单位——如东县洋口镇中心卫生院于10月17日晚间给予官方回应。如东县洋口镇中心卫生院称,于鑫慧在疫情期间,勇当“逆行者”,甘当志愿者,值得肯定和赞扬。“我们呼吁,对成长中的青年人给予更多的宽容和爱护,帮助他们扬长补短,更好服务社会。”(10月18日《澎湃新闻》)

  事态走向超出了很多的人的预期,之前还在为女主“我想嫁给兵哥哥,我想成为一名伟大的军嫂”圆梦成真,与心属的对象订婚成功,即将步入婚姻殿堂而欢欣鼓舞,现在却因身份翻车被人诟病,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再加上个人债务纠纷和其他有待验证的负面过往,人设颇有从“最美”到“渣女”的崩塌。如何看待与对待,很多人内心纠结不已,“全盘否认论”者有之,“绝不放过者”有之,从温情和称赞,到质疑与否定,事态朝着另一个方向在蔓延。

  无论是之前南通市卫健委宣传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的解释,还是此际如东县洋口镇中心卫生院的回应,足可证明两个事实,于鑫慧不属“医疗工作者”而是“劳务派谴人员”,从事的工作不是“医疗事务”而是“内勤事务”,在武汉防疫第一线,也仅是“参与非医疗志愿服务”。但这并不能否定,在疫情形势不明朗、存在巨大风险的情况下,她积极响应号召“千里驰援”的“逆行之举”,跟其他的所有在一线的防控人员一样,她都属于值得称道与肯定的“逆行者”。

  没有亲自参与、体验和感悟整个过程,成为特定环境下的见证者和亲历人,就无法生发出由衷的感慨与情愫,泪水也不会那么真实,恐惧也不会那么深刻,对于危险中的扶助真情,也难以触及到内心最柔弱之处。真正见证了悲欢离合、感受了生死离别、体验了真情厚意、洞悉了人性善恶,才会对“我想嫁给兵哥哥”心往向之。这种历练过程,对其本人来说也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最于直面复杂现实,参与危难险重任务,在防疫一线坚持数十天,这本身就是一种担当、奉献与付出。不需要太多的口号去支撑,毋须进行过度的标榜,行动就是最好的验证,事实就是最好的说明。超乎于常人的行为就是一种壮举,足以赢得应有的尊重,至于个人的生活作风、身份问题皆无关宏旨,也无以否定事实。“最美”的标签是给予那些所有在防疫一线的勇士,每个人在此刻此际都受之无愧。

  至于个人之前难以启齿的过往,不太光彩的过去,以及难以预料的未来,这些都不应成为特定时期表现的否定理由。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从人性、规律与常理来说,种种表现和可能都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属于符合规律的常态表现。人都可能犯错,包括已经犯错和即将犯错,用完美的标准去要求,用极致的标准去评判,就是一种“道德洁癖”,既会伤害道德本身,也会伤及对道德追求的人。现实中最大的问题在于,我们常常用过高的标准去要求道德的实现,让道德标杆成为“不食人间烟火者”,而无视了最基本的人性,以及人性下所暴露出的缺点和短板。

  极致与完美只是一种境界,但不是真实的现实和存在。人性都有弱点,自然也会犯各种过错。从不吝称赞到全盘否定,都不是客观、公正和理性的态度,也无助于对道德的弘扬与人性的保护。一个正常而宽容的社会,能够容忍和接受“援鄂女护士”任何可能性表现。将其视为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欲、有功有过的正常人,像对待我们身边每个人那样,对他们“成长的烦恼”给予理解和宽容,帮助他们成熟与成长,使之更好的提升自我和服务社会,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和“应对形式”。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