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铁路调图,调出客货运力新高度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0-16 13:41 字号:

  据国铁集团透露,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新图安排开行列车较三季度进一步增加。其中,安排开行旅客列车9800列,安排开行货物列车20163列。众所周知,近年来铁路调图“频繁”,但每一次调图,都将运力推向了新高度,从而更好的服务于人民,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节奏也有了明显加快,探亲访友、旅行出差等外出活动也是越来越频繁,对铁路运力的依赖也是随之增大。调图,就是铁路部门充分挖掘线路能力和车辆配置,根据区域需求和客流变化,科学化、合理化的调整列车运行径路,并减少客流量少的车次,增加客流量大的车次,进而将铁路运力发挥到最大化。可见,调图不仅从根本上满足了旅客出行的需求,也节约了铁路成本,避免了车辆“空去空回”现象。

  铁路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其运输能力直接关乎着整个社会的人流物流。据了解,在此次调图中,西安开行至乌鲁木齐、敦煌动车组,运行时间分别由之前的31小时压缩至13小时、23小时压缩至11小时。此外,在西安至韩城、安康间开行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不仅提升了西北地区的铁路运输能力,也让西北地区的旅客出行有了更好的体验。

  此次调图,铁路部门不单单着重于客运方面,在货运上也进行了调整优化,不仅是常规的增开国内货物列车,更是增开中欧班列的出镜运输路线。今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让中欧班列的运输能力有了充分的体现,凭借时间短、成本低、全天候、一站式等自身特有的优势,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肯定。此次调图,中欧班列新增新筑至阿拉山口口岸出境,石家庄南至二连浩特口岸出境等运行线路6条,中欧班列运行线达到了73条,这将有力提升了中欧班列的战略通道作用,保障了国际物流链的正常运行,同时也可通过中欧班列这张“名片”,有效的带动了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

  不管是曾经的几年“一张图”还是现在的一年“几张图”,铁路调图都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社会的不断发展息息相关,每一次铁路运行图的调整都是为了更加精准的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在以后,随着路网体系的不断完善和服务举措的不断创新,相信铁路将成为一种更为舒适惬意的出行方式,让旅客出行体验越来越美好,人民幸福感越来越强。(王赞阳)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