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青年干部要勇立潮头,扛起新时代使命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0-12 11:12 字号:

  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10月10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明年我们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作为青年干部,要以坚定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念,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从前辈们手中接过接力棒,扛起新时代的使命,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负新时代的重托。

  青年干部要在前行路上要不忘初心,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党的奋斗路上,正是因为有无数青年干部、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坚定中国共产党是风云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不惧艰难困苦、不计个人得失,全身心投入国家的复兴与建设中,才有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正是因为有无数青年干部、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自觉接受党性教育的洗礼,将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保存共产党人代代相传的初心信仰,才取得了无数显著成就;正是因为有无数青年干部、党员干部始终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学习革命先辈们矢志不渝的担当精神,从时代楷模、先进模范等榜样中汲取力量,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坚定向前的初心,牢记前行的使命。

  青年干部在前行路上要挺身而出,不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预判风险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要增强风险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数青年干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纷纷加入援鄂医疗队、社区志愿队等,用敢于挺身而出、勇于拼搏的精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我们还会遇到数之不尽的困难和挑战在所难免,而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勇往直前是青年干部应有的本色。面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青年干部要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魄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撸起袖子加油干,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争取将风险扼杀在摇篮中。要主动到风险高、难度大、挑战多的地方去锻炼自己,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锤炼坚强意志,在风险面前不逃避,在挑战面前挺身而出,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大胆亮剑,攻坚克难。

  青年干部在前行路上要发挥才干,不断提高抓落实能力。干事业不能做样子,必须脚踏实地,抓工作落实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而这需要青年干部、党员干部发扬真抓实干精神。干事创业要敢想敢做、志存高远,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党中央出台的各项政策,都需要青年干部、党员干部去落实,而落实过程中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这就需要青年干部主动思考,在抓落实过程中吃透政策要求、熟知各种实际,实事求是地干事业,积极主动探索和尝试新的工作方法,提升办事效率,提高工作效能;青年干部在抓落实过程中要冲破传统思维束缚,跳出“经验主义”的牢笼,充分激发创造思维,大胆接受新事物,紧跟时代的步伐,及时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提高认识和运用客观规律的能力水平;要扑下身子,多去基层一线调研,对标先进典型,借鉴先进理念和工作方法,找差距、强动力、解困惑,真正把工作落实到位,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与支持。

  周银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