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发扬“半条被子”的时代精神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09-18 14:51 阅读量: 字号:

  李长安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专程去了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再次带我们重温了在艰苦的岁月里那“半条被子”的故事,让人感慨万千。

  1934年11月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瞬之间已是80余年。但,“半条被子”的故事却一直口口相传,其精神更是被我们共产党人演绎得淋漓尽致。

  “半条被子”向世界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99年的理论和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功绝非偶然,而是因为她有一系列优秀特质,“半条被子”就是其中之一。徐解秀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半条被子”体现的是军民鱼水情深,体现的是干群冷暖相偎相依。党的十八大以来,每逢佳节,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会提到“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当前,脱贫攻坚成为总书记“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群众,时刻想到群众,惦记群众,与群众同甘共苦,这就是“半条被子”的时代精神。

  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于察其疾苦。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不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紧迫要求,更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初心所系。正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如何感知群众疾苦?以群众为中心,走进群众,做回群众。当前,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官僚主义习气还在,有的认为自己是“带长的”,高人一等,走访慰问握手时,怕手脏,用指尖轻触群众手心,这样还能触摸群众手上的老茧,感知他们生活的艰辛吗?有的穿着皮鞋,站在田边,连握锄头的姿势都不对,还发朋友圈美其名曰”与民同劳动“,还有的利用权职之便,为亲朋好友开绿灯,谋取私利,却要求群众严格遵守秩序。凡此种种,与“半条被子”的时代精神背道而驰。民之所盼,施政所向。只有与群面对面,零距离,才能真切了解群众有什么困难,需要什么帮助,期盼什么生活,从而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忧,与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儿使,与群众融为一体,同甘共苦,守土有责,造福一方。

  今天,我们的生活多么美好,校园书声琅琅,街道车流如织,工厂机器轰鸣,乡村谷米满仓。然而,岁月静好的生活背后,离不开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相知相守,共克时艰。“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请战书,“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到哪里去”的宣誓词,“如有不幸,捐献我的遗体研究攻克病毒”的95后护士,率先进入污染区、坚持“和患者战斗在一起”的“50后党员先锋队”……“半条被子”的内涵在疫情防控在再次得到延续。

  今天,我们更需要“半条被子”的时代精神。当前,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关键阶段,必然面对各种严峻复杂的挑战,但只要我们践行共产党人宁可自己受苦也不让群众受苦的“半条被子”精神,坚定“一切为了人民”的信念,紧紧团结和依靠人民,就一定能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力量,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钱江,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