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你好 我的城 |“懒汉”脱贫记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05-22 08:07 阅读量: 字号:

  在鄠邑区余下街道灵山寺村,提到郑多念,不少人会说,这人改变太大了,原来就是个懒汉,整天游手好闲,而现在不仅人勤快,还成了村儿里的致富能手。这中间发生了什么呢,郑多念又是如何改变的?

  虽然手上有残疾,但一点儿也不影响郑多念开拖拉机除草的速度,顶着烈日干农活,又热又累,可郑多念觉得,只要有活儿干,心里就踏实。

  以前,在别人眼里,郑多念是个十足的懒汉,家里的房子破旧不堪他懒得修,地里的庄稼荒着他也懒得种,整天靠流浪度日,加上天生残疾,几乎没什么收入的他,成了贫困户。

  精准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帮扶干部多次找到郑多念,送温暖、送政策,帮他申请了残疾人补助,鼓励他积极面对生活,把村里的一些公益性工作安排给他增加收入,驻村工作队根据郑多念的实际情况,帮他买羊崽儿,发展养殖业,还为他在扶贫产业园谋得一份工作,农闲时,工作队请来村里的技术能手,教他驾驶三轮车,操作机械化农具,慢慢地,郑多念体会到了劳动带来的那份充实和快乐,逐渐摒弃了以往的陋习,走上了勤劳致富的道路。现在,别人眼中的“懒汉”,已经成了大家公认的勤快人。

  腰包鼓起来了,生活也就有了盼头,如今,郑多念成功脱了贫,工资加上分红,年收入达到3万多元。年前,郑多念在帮扶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翻修了自家房屋,有了“家底儿”的他,还给家里添置了家具、家电。今年年初,55岁的郑多念娶了媳妇,夫妻俩一人主外,一人主内,夫唱妇随,小日子过得有声有色。

  不愁吃穿,住上新房,生活里一点点的改变,别人眼中的“懒汉”成了勤快人,让郑多念对自己未来的生活有了憧憬和信心。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通过精准帮扶,如今的郑多念成了村里脱贫致富的典型,他也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只有脚踏实地才能摆脱贫困,只有勤劳肯干才能创造财富,只要心中有梦想,脚步就会更坚定。

编辑:马腾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马腾,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