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正能量闪亮青春美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01-16 14:06 字号:

  1月7日,来自陕西西安培华学院的8名大学生来到渭南临渭区桥南镇留守儿童服务中心,为该中心的孩子们送去了乐高积木、学习用品等新年礼物,还租赁打印相纸、拍摄设备为每一位儿童拍摄写真照片,并将照片连带孩子们写的“家书”一同寄给在外打工的父母,借“书信”形式传递留守儿童对父母的思念。

  不得不说,这则暖闻,为雪花飞舞的冬日带来了舒爽的暖意,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平添了温馨的氛围。正在求学、没有收入的两个大学生,慷慨地拿出自己的3000元奖学金,和其他6名大学生志愿者一起,为留守儿童送去关爱,让他们体会人间温情、人际春风,实在是真善美的生动展示,正能量闪亮青春美,青春美妆扮新时代。

  真。大学生放假没有急着回家,而是想到了那些一年甚至几年都没见到父母的留守儿童,想在春节前夕,以照片的形式记录下他们童真的笑脸,并利用书信来保持与家人的沟通,这种真诚、真心和真情,拨动心弦、令人动容。

  善。善乃人间之大德,天下之大义。怀有一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善心,培育悲悯情怀、建塑博爱精神,是人格完善的重要内涵。亚圣孟子说:“无恻隐之心,非人也”,把恻隐同情之心作为人之为人的尺度,足见对这种恻隐之善的看重。几位大学生直面现实社会留守儿童缺乏关爱的实际问题,为他们传递善意、善良和善行,堪称善心。

  美。人类社会的美,不仅在于山川秀丽、风光旖旎,不仅在于车水马龙、高楼林立,不仅在于生活优裕、衣食无忧,还在于心灵之美可感可见。人类的一切美好,才是最可宝贵、最有价值的财富。8个大学生(贾博涛、腊林涛、李霄、宋元琪、赵钰、王萌、史珂、龙倩)对留守儿童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生动地映照出美好、美丽和美德等多种元素。大学生离开时,孩子们拉着他们的手不忍离去,无疑是对真善美的褒奖和期待。

  3000元确实不多,但却伟岸出高大的人格,甚至也可以用“高富帅”加以状摹:高,灵魂高尚;富,精神富有;帅,心底纯美。3000元是他们的刻苦所得,是用“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勤奋换来的,浸满了心血和汗水,折射的品德比金子更可宝贵。

  此次活动的发起人之一西安培华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大三学生贾博涛,6年前在渭南上高中时便曾去看望留守儿童服务中心的留守儿童,此后每年都会去一两次和孩子们聊天,不少小朋友还记得他。去年年底,他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大二学生腊林涛便开始着手联系临渭区桥南镇留守儿童服务中心,问他们缺什么,服务中心负责人张芳玲知道他们是大学生,建议不必花太多钱购买礼物,只要主设计活动和孩子交流互动就行了。两个大男孩了解到当地没有照相馆,而马上就要过新年了,于是便提前购置信封、邮票,以照片形式记录下他们的最美瞬间,并教孩子们用书信表达对父母的思念,这是送给留守儿童家庭最有意义的新年礼物。

  “年年后浪推前浪,江草江花处处鲜。”大学生的善行善举,让我们看到了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有这样的大学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有他们用爱心为孩子幼小的心灵种下善良关爱的种子,我们的社会就不缺暖心的温情。彩云长在有新天,爱心长在有温暖。更多负重前行的人,一定会让普罗大众岁月静好、生活惬意。(雷钟哲)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钱江,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