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制定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19-12-13 09:51 字号:

  西安制定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2022年基本建成传承中华文化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西安是闻名世界的名城古都,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在文旅融合发展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决策部署,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西安样板,我市制定了《西安市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了未来三年西安市在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目标、重点任务和要求等。

  文旅融合

  三年跨越三大步

  《方案》明确了未来三年西安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三大目标:到2020年,深化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新供给,激活新消费,提升新动能,启动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市,加快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到2021年,深入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建成一批引领全国、国际知名的文旅品牌,初步建立特色鲜明、附加值高、成长性好的文旅融合现代产业体系;到2022年,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取得阶段性成果,高质量发展的文旅融合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文旅产业成为西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支柱产业,基本建成国际文化旅游中心、传承中华文化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

  六项重点任务

  开拓西安文旅融合新高度

  擦亮历史文化金字招牌、提升文旅产业规模层次、激发文化旅游消费潜力、提升文化旅游内涵品质、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完善文旅基础设施,这是《方案》中提到的未来三年西安的文旅融合发展的六项重点任务,涵盖了文旅融合发展的方方面面,极具可操作性。

  酒香也怕巷子深。擦亮历史文化金字招牌,是西安文旅融合发展的第一个重点任务。《方案》中提到,西安将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典范,打造蓝田猿人遗址、半坡遗址等为代表的华夏文明之源;建设“天然历史博物馆”之城,打造根脉文化、历史文化、丝路文化、红色文化博物馆群,实施半坡博物馆、西安博物院提升改造,加快八路军西安办事处、西安事变纪念馆等展陈更新,建设西安革命历史博物馆等,推动博物馆进学校、进社区、进基层,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打造城市经典文旅品牌,持续扩大“兵马俑”“西安城墙”“世界古都” “丝路起点”等世界级文化标识的影响力,打造国际文化旅游中心; 建设城市文化新地标,持续打造中国书店之都,加强城市主题音乐、流行音乐创作与传播,叫响 “易俗社”“长安画派”“白鹿原”等文化品牌。

  提升文旅产业规模层次。未来三年,西安将实施重大文旅项目带动,以重大文旅项目为牵引,加快推进浐灞中华千古情、西安文化商务区、沣东华侨城、恒大文旅城等项目,打造文旅融合聚集区,提升文化品质,拉动大雁塔·大唐不夜城、城墙·永宁门、大唐西市等历史文化聚集区的文旅消费,建设永兴坊、白鹿仓、高陵场畔、白鹿原影视城等关中民俗文化聚集区; 做实做优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制定出台促进文化产业园区发展政策措施,促进高新区、曲江新区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创新发展,加快建设高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扩大文旅产品国际市场份额; 创新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以创意设计、传媒影视、动漫游戏、信息服务、会展广告、电子竞技为重点,打造附加值高、创造性强、成长性好的现代文创产业;促进文化旅游多业态跨界发展,推进“文旅+工业”、“文旅+教育”、“文旅+体育”、“文旅+农业”融合,推动银桥乳业等工业旅游点深度开发,建设灞桥铁路主题公园、秦岭野生动物园,组织西安国际马拉松等精品赛事,鼓励各区县围绕民俗文化、农耕体验、果蔬采摘、康养度假等发展特色乡村旅游,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激发文化旅游消费潜力。在这项重点任务中,西安将打造丝路文 化 演艺之都,支持 《长恨歌》《梦长安》《驼铃传奇》等创立国家旅游演艺标准,突出文化特色和地域特点,推出《大唐追梦》《中华千古情》等新产品; 建设多元化品质酒店民宿,加大引进国际度假品牌酒店力度,推广“酒店+博物馆”“酒店+书店”等主题酒店体验新模式,鼓励发展体现西安特色的主题酒店,打造长安唐村、周至水街、高陵源田梦工厂等民宿聚集区;振兴“食尚西安”金名片,西安将实施西安餐饮老字号复兴工程,做靓“德发长”“同盛祥”“老孙家”“西安饭庄”等餐饮 品 牌。开展“西安名吃”认定,推进品牌连锁化经营,打造蓝田厨师之乡、陕菜之乡品牌等,扩大西安国际美食之都影响力;打造“夜长安”夜游品牌,提升老城根、西 安大都荟等“夜长安”商圈,建设西大街、粉巷、顺城巷、兴善寺西街、金康路、新乐汇、大唐通易坊等美食演艺酒吧茶馆特色风情街区等。

  提升文化旅游内涵品质,是文旅融合的六项重点任务之一。西安将推进高品质景区创建,鼓励开发“文化+”体验型产品,运用VR/AR、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发无人驾驶、智能成像、服务机器人等浸入式文旅体验项目,举办旅游景区创新设计大赛,支持兵马俑、华清池等5A级景区产品创新、服务创优等;开发 “西安之旅”精品线路,打造丝路之旅、山水之旅、红色之旅、休闲之旅;加快全域旅游创建,加快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巩固扩大临潼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蓝田省级旅游示范县创建成效。

  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是现文旅融合发展的第五项重点任务。其中,西安市将构建 “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枢纽, 建设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窗口,扩大文旅国际合作“朋友圈”,发挥西安文旅全球网络推广合作联盟作用,加强线上线下精准营销,构建会展、活动、电商、媒体多元化宣传营销新矩阵,提升西安旅游国际影响力。

  在完善文旅基础设施这项重点任务中,西安市将提升国际航线通达性,提高旅游公共服务能力,完善旅游道路交通体系, 比如开通市内观光旅游巴士 “铛铛车”,启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秦岭野生动物园等13个景区集散中心建设,同时建成莲湖区、临潼区、浐灞生态区等区域性市民游客服务中心等,持续推动旅游厕所革命等,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加贴心的全方位高品质服务。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