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超燃!跟随央视镜头 感受西安在追赶超越中的巨大变化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19-08-05 18:32 字号:

  8月4日上午10点,“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陕西篇”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播出。

  

  时长将近一小时的节目,全景式地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陕西追赶超越的辉煌成就。而从科技创新、文明城市、书香之城、对外开放到文旅产业,一个个关于西安的镜头,让我们感遭到70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跳出城墙思维的西安发生的巨大变化。

  镜头一:

  科技创新“金钥匙”打开高品质发展之门

  

  总部位于西安航天基地,被誉为“航天液体动力国家队”和“中国航天动力之乡”的中国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研发了长征系列火箭的液体发动机;

  

  在中航工业西飞公司的生产车间,我国的大型运输机和运七新舟系列客机自此而出;

  

  陕汽集团重型卡车的产销量长期处在全国前列,其中清洁能源的天然气重卡产销量份额占全国一半……

  

  |高新区创业咖啡街区|

  西部科技前沿领地——西安高新区,自1991年成为国务院首批批准成立的国家级高新区以来,截至目前,已累计注册企业超过12万家。十八大以来,高新区招大引强,共吸引了115家世界五百强及跨国龙头企业入驻,构成了电子信息产业、现代制作业、现代服务业三大主导企业,给古城创新型经济腾飞注入无限科创活力。

  科技创新不只助力产业发展步入新阶段,也将在未来给生活带来意想不到的改变。

  在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中国西部创新港,记者坐上了一辆由西安交通大学研发的自主驾驶智能汽车“先锋号”。在模仿了常见路况后,记者发现这辆无人驾驶汽车在无需远程操控的情况下,“先锋号”能够准确地在测试场地行驶、转弯,提前避让行人或路边临时冲出来的车辆,并且还能够自动入库停车,停车的技术水平也是相当“给力”。

  

  自主驾驶智能汽车、无人机、3D打印……毫无疑难,科技创新正在敲开未来高品质发展之门。

  镜头二:

  绿满山川生态美 书香芬芳漫古都

  

  巍巍秦岭山脉,全长1600余公里,山间云雾翻滚、时隐时现,山势巍峨、宏伟壮阔。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垂直落差造就了瞬息万变的气候条件,也构成了天然的基因库,孕育了3800多种植物和800多种脊椎动物。横亘在祖国腹地,秦岭成为重要的地理标志和生态安全屏障,也造就了陕西青山绿水的独特生态资源。

  

  南依秦岭,北靠渭水,西安在重视生态保护的同时,城市环境建设也一直提升。漫步在西安城南的曲江池遗址公园,亭台楼阁次第分布,岸边绿树成荫,水面波光粼粼。而不远处的大雁塔也在见证着这里的车水马龙,在大雁塔北侧的喷泉广场上,1000多个出水泉眼伴随着音乐的律动变幻出不同的姿势,美轮美奂、气势澎湃。华灯初上,大雁塔南侧的大唐不夜城唐风文化街区内,唐风古韵,灯光璀璨,再现了盛唐长安的万千气象。

  

  陕西的美不光是外在的,也是充满内涵的。正在打造书香之城的西安,街头很多独具风格的建筑都是书店,而读书也成为西安人的新时髦。

  “为了只想同你说话,我便钻进被盖中去……”近日,在西安曲江书城的《沈从文别集》朗读会上,读者们神情专注、从灵动的文字中汲取着源源一直的温暖和力量。

  

  日前,一场“阅读与写作”读书会举办,西安高新读书会会长王荣说:“我觉得读书会能挖掘出来真正爱好阅读的人,是真正深入进去呼吸、品读、细读、思考的。”

  与此同时,西安市正在通过建设社区图书馆,打造十五分钟便民阅读圈。通过社区内的智慧图书馆,居民可以24小时自助借书、还书。市民曹锐就经常带着自己的孩子来这里借书,享受一方宁静与柔软。

  

  近日,第29届全国图书买卖博览会在西安举行,41.2万西安市民对阅读的专注与热情,让“阅读成为生活方式”的理念蔚然成风,也让“书香之城”实至名归。

  统计数据显示,西安实体书店数量增速加快,从2017年底的827家增加到2018年底的1927家,每5000人就拥有一家书店,书店总量从全国第14位跃升至第5位,获评“2018中国书店之都”称号。

  

  从提出“书香之城”建设目标,到获评“2018中国书店之都”,以及再次成为书博会举办地,书香芬芳正飘散在西安的大街小巷,“人人读书、人人爱书”正在成为这座城市的鲜明特质。

  镜头三:

  文明礼让邻里和睦

  温暖的城市里住着温暖的人

  住在西安,很多市民反映越来越能感遭到这座城市的温度和风度。邻里和睦深入人心,文明礼让成为街头靓丽风景……这座温暖的城市也温暖了生活在此的每一个人。

  “尊敬的叔叔阿姨,你们好,我是楼上的棋棋。从现在起我就放假了,在家待的时间就会变长……我在最近的时候会有考级,所以弹钢琴会弹得很晚,请你们多多包容,这是我和妈妈烤的蛋糕,希望你们喜欢。棋棋”

  

  “可爱的棋棋,我们是楼下的叔叔阿姨。非常感激你对我们的尊重,蛋糕非常好吃,感激你给我们分享你和妈妈的劳动成果……叔叔阿姨支持你的爱好,好好努力,为你加油。”

  楼上的新邻居带来了钢琴声,本来可能会产生的矛盾和小问题,却因为两封信带来了邻里之间的理解与包容。这两张小小的纸条也温暖了三秦儿女的心,让大家感遭到这座城市的温度。

  

  

  2017年5月起,“车让人  人守规”活动在大西安掀起热潮,失去了市民的普遍认同和响应。越来越多的车主加入到“车让人”行列中来,越来越多的市民主动践行“人守规”。“车让人  人守规”已然成为体现西安文明进步的城市名片,让城市更有温度、更有情怀、愈加文明。

  镜头四:

  深居内陆也能联通世界

  西安成为“一带一路”重要支点

  

  1958年,宝成铁路投入经营,成为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时隔60年之后,2017年西成高铁建成通车,为蜀道插上了飞翔的翅膀。如今,宝成铁路主要承担货运职能,西成高铁则担任客运,两条铁路将千年蜀道变为天堑,在西部构成了一日经济圈。

  

  汽笛悠扬,车轮铿锵。德国的厨具、比利时的汽车、东南亚的小吃、西安产的液晶显示屏、泾阳茯茶、石油探井设施、汽车变速箱……品类繁多的生活生产用品通过中欧班列,实现了快速运输。陕西乃至周边城市的群众也因而能够买全球、卖全球、享全球。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2013年11月28号,西安港始发首趟西安到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班列,近6年来,“长安号”中欧班列每天都在刷新记录。从1条线路增加到12条线路,从平均每周1列增加到每天4、5列,运送的货物也遍及“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欧班列构建了一条连接中亚、辐射欧洲腹地的物流大通道,陕西的对外贸易从此不再单纯依靠东南沿海地区。

  

  西安港是我国第一个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的港口,也是全国最大的内陆港口,现在平均每天有超过5200吨货物搭乘“长安号”中欧班列从这里始发,一路向西运抵亚欧大陆。而今年上半年,从西安发出的中欧班列达到了846列,重载率和实在开行量居全国第一。现在,西安已经成为全国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中线路最密、效率最高的城市之一。

  镜头五:

  大力发展“三个经济”

  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2018年,陕西经济增速达到8.3%,位居全国前5,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分列全国第3位、第4位和第3位;实际利用内资、外资分别同比增长15.1%和16.2%。振奋人心的数字得益于陕西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

  

  16个小时航程,加拿大的龙虾入境陕西;12个小时的飞行,北大西洋的冰鲜三文鱼来到西安……繁忙密集的国际货运航线,让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成为了国际货运的集散中转中心。“今年的增幅主要以中转货量为主。”节目中,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物流公司副总经理杨楷说。

  快速的分拨中转,依靠的是便捷的枢纽交通。陕西地处中国地理版图的中心,“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深居内陆”的劣势变成“向西开放”的优势。如今,66家国内外物流企业来了,50家高科技电子加工项目来了……2018年陕西的航空货邮吞吐量突破了30万吨,连续13个月增速位居全国十大机场第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泛滥口岸功能,也让它开始了全球最佳中转机场的探索。

  

  随着枢纽功能一直完善,“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科技教育等五大中心加快建设,自贸试验区探索一直深入,欧亚论坛等平台的搭建,陕西向西开放的门户作用越发明显。通关便利让全球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生产要素在陕西聚集运用和转移转化,截至目前,开通的国际航线达到58条。

  

  今年5月份,《陕西省推进“三个经济”发展2019年工作要点》公布,计划开行国际航线增加到82条,建设进口商品展示买卖中心、跨境电子商务国际合作中心,“长安号”中欧班列全年计划开行1 800列,带动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取得新进展。

  镜头六:

  文旅产业大发展 万国衣冠拜冕旒

  基于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陕西是名副其实的旅游大省,“文化+旅游”的双引擎正在成为陕西经济的新支撑。2018年,陕西实现旅游收入5994亿元,居全国第4位;游客接待量达到了6.3亿人次,相当于全世界每11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来过陕西旅游;境外游客接待量达到437万人次,是1978年境外游客接待量的378倍。

  

  常有人说“没看过兵马俑就不算真正来过陕西”。拥有世界第八大奇观的陕西秦始皇帝陵博物院,2018年接待游客850万人次,为全国各大博物馆游客接待量第2位。像这样的国家一级博物馆在陕西共有9座,排名全国第2位。截至2008年底陕西博物馆总数达303座,排名全国第5位,人均博物馆拥有量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

  

  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再现大唐盛景的大唐不夜城是游客必到的打卡地。作为目前全国人流量最大的步行街之一,今年元宵节当天这里接待了87万游客,成为人气最高的步行街之一。

  

  超高的人气带来了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2012年到2018年,陕西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了12.5%,截至2018年底,陕西共有各类文化产业市场主体93810个,规模以上企业1299个,营业收入突破了1000亿元大关。

  

  |话剧《柳青》剧照|

  话剧《柳青》获文华大奖,《平凡的世界》经久不衰,文学陕军也成为陕西的一张新名片。

  

  

  8月2日,第十四届全运会会徽“礼天玉璧”和吉祥物“秦岭四宝”在西安南门广场正式亮相。取象自传统礼天玉璧的会徽,和以陕西独有的秦岭四宝“朱鹮、大熊猫、羚牛、金丝猴”为创意原型的吉祥物热情地张开双臂,把最真挚的邀请送往世界各地。

编辑:刘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