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对话《长安十二时辰》|总策划张丽娜:国剧“出海”,靠的是文化自信!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19-07-19 17:50 字号:

  “大唐是最璀璨自信的时代,长安是最开放包容的城市。将这种‘熙攘繁盛、光耀万年’影视化,进而被更多人看到并了解,是一件幸事。其实当初选择做这个剧,我也是有私心的……”

  聊起最近热播的《长安十二时辰》,阿里大文娱优酷总编辑、《长安十二时辰》总策划张丽娜这样说。

  期待《长安十二时辰》

  成为业界标杆

  之所以说“私心”,是因为张丽娜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陕西女娃,虽然常年在外工作,但对于家乡,她始终心怀眷恋。作为优酷总编辑和《长安十二时辰》总策划,她参与了该剧从前期策划、团队组建到拍摄制作、排播上线全过程。“很幸运能通过自己的工作,展现家乡长安最美的时代。”

  目前,48集的《长安十二时辰》已更新过半。综合数据显示,该剧是今年优酷平台上线的剧集中,播放量、关注度、好评度最高的一部。

  在张丽娜看来,这部剧能被观众认可的一大原因在于“实”。

  来听听她怎么说——

   故事内容扎实严肃,展示给观众的长安城是有温度的,长安城里的人物个个鲜活,有血有肉,角色的赤子之心和家国情怀打动人心。这些实实在在的情感最具感染力,能够引发观众共鸣。

  剧中的风俗礼仪和服装、化妆、道具均有据可查而非架空。我们用了大量精力来打磨细节,哪怕是脸都看不清的路人,妆容也很考究。被张小敬带火的水盆羊肉、火晶柿子,在西安都能找到,这种互动也是“实”的。

  整个创作团队踏实认真,无论是台前还是幕后,包括雷佳音、易烊千玺等演员在内,大家都非常忘我投入,一门心思琢磨怎么把这部戏做好。

  “作品用没用心,观众心里有杆秤。我们期待《长安十二时辰》能够成为业界标杆,催生更多精品内容。”张丽娜说。

  国剧“付费”出海靠的是文化自信

  “从最开始制作这部剧时,我们就是奔着‘出海’去的。国剧出海,一定要有底气,文化内涵和精良制作就是我们的底气。”

  在张丽娜看来,目前国剧的制作水平和人才积累足以自成一格。“我们希望一提起‘电视剧’,大家想到的不只是韩剧、日剧、美剧、英剧,还应该有我们自己的国剧。”

  据了解,从7月1日起,《长安十二时辰》已陆续输出至海外多地,英文译名为“The Longest Day In CHANG’AN(长安最长的一天)”。

  据张丽娜介绍,在北美地区,该剧以“付费内容”形式登陆Viki、Amazon和YouTube,这是出海国产剧首次进入包月付费区。“有自信的作品,它的知识产权一定要受到尊重和保护。”

  《长安十二时辰》海外播出指南

  ▶ 北美地区:7月起陆续在Viki、Amazon和YouTube全集付费上线。

  ▶ 马来西亚、文莱地区:7月1日起astro双星每日更新,新媒体平台Dimsum和Astro Go紧贴大陆同步播出。

  ▶ 新加坡地区:7月Starhub播出,新媒体已上线。

  ▶ 越南:已上线,由当地最大主流媒体平台紧贴大陆播放。

  不仅如此,接下来,《长安十二时辰》还将继续拓宽海外发行渠道,登陆日本等亚洲其他国家及欧洲、非洲等地区。“优秀的中国影视作品值得被更多人欣赏,这是我们该有的文化自信。”张丽娜说。

  《唐朝人的日常》即将上线

  去年年底,西安与阿里巴巴进行了第四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戳:4批58项目!“四城一中心”!阿里+西安合作再升级!)至此,双方在普惠金融、智慧城市、文化旅游、精准扶贫、物流零售等多方面开展了全方位合作。

  其中,阿里文娱生态与“西安年最中国”活动深度融合,开展了“数字中国年”、曲江文娱之约等系列活动。

  “阿里与西安的相互支持,从很多小事就可以看出来。”张丽娜告诉记者,今年春节西安城墙灯会期间,经西安市相关部门协调,《长安十二时辰》巨型灯组登上了西安古城墙。“春节期间城墙人流量可想而知,这波宣传预热非常给力。”

  据张丽娜介绍,优酷文化正在与曲江文旅联手打造《唐朝人的日常》,这是一档以唐朝人的日常为切口,谈当下中国民众对中国文化回归的知识性节目,将与《长安十二时辰》剧集产生联动效应。

  有意思的是,在《唐朝人的日常》里,《长安十二时辰》原著作者马伯庸将作为其中一集半的讲述者出现。

  |张丽娜与《长安十二时辰》导演曹盾、制片人梁超|

  张丽娜透露,《唐朝人的日常》目前正在紧张拍摄中,预计八月底在优酷平台上线。“我们将不断创新表达形式,让优秀传统文化更加接地气、聚人气。”

编辑:赵鹏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