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精彩︱纪录片《解放西安》  这些看点你知道吗?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19-07-01 14:53 字号:

 

  

  西安网讯(记者 辛源)今年是西安解放七十周年,为了纪念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时刻,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弘扬爱国主义传统,让红色基因传承,西安广播电视台历时三年精心策划摄制大型电视纪录片《解放西安》,于今天(7月1日)起全媒体推出。

 

  大型电视纪录片《解放西安》分为三集,通过众多西安解放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以及国内知名学者和军事专家的讲述,首次以军事专家的视角来解读解放西安对解放全国的战略意义,首次展现了20年前见证者的珍贵素材,首次全景式讲述西安城的解放历程,再现了70年前解放西安的恢宏历史画卷,向大家讲述了解放西安过程中大量鲜为人知的生动故事。

  三年磨一剑,有哪些精彩看点?

  

  看点一:惨烈︱瓦子街战役 “每平方米都躺下了五六个人”“山上的雪水流到河里染成了红色”

  当时,长期盘踞在西安的胡宗南,对陕北进行压制,敌我双方兵力对比悬殊较大。如何能够打开解放西北的全新局面,与全国解放形势互相呼应,西北野战军开始了反击,而瓦子街战役的胜利则重创了胡宗南部,为解放西安打开了南大门。

 

  看点二:“打到西安去 活捉胡宗南”成为全体指战员的口号

  为了更好地解放全国,西北野战军番号也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而瓦子街战役的胜利,让第一野战军全体指战员的战斗情绪高涨,加紧操练,为解放西安做准备,“打到西安去,活捉胡宗南”也成为了全体指战员的战斗口号。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就在全体指战员大操练的过程中,毛泽东以中央军委的名义,向时任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习仲勋发急电,野战军南下已无粮携带,着从速沿途筹措。习仲勋为野战军南下作战,筹集银元十万元,黄金一千六百两,粮食三万石,牲畜一百一十万头,为进军西安做好了准备。

  看点三:情报战线 没有硝烟的战场

 

  在胡宗南部队电台的内部,七位进步青年组成的进步团体,成为插入敌人心脏的一把尖刀。原韩城县保安科内勤,几乎认识所有这七位进步青年的徐汀,口述了当时这一段历史。而我党其他秘密力量也积极行动起来,西情处在大莲花池街开办了奇园茶社,西情处自成立以来,向中央发电报两千四百多份,约三十万字,在白色恐怖极端恶劣的情况下,我党地下工作者仍源源不断地将敌人的情报提供给延安。

  太原解放时,攻打相当艰难惨烈,解放军用了33万人,六个月时间才拿下太原,西安作为西北重镇,胡宗南的老巢,国民党的30万部队在此镇守,硝烟四起,战事紧迫,解放西安,顺利吗?

  大型纪录片《解放西安》7月1日中午起在西安广播电视台西安网、无限西安APP、每日聚焦APP各新媒体平台首播,西安网微博、长安号、喜马拉雅等网络新媒体平台同步推送。西安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一套)7月1日、2日、3日晚黄金时段播出,其它各频道也同步播出。

编辑:黄坤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