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五月问政」雁塔区区长:一针见血 鄠邑区区长:好好思考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19-05-08 23:53 字号:

  2019年5月8日晚8点,新一期《问政时刻》在西安广播电视台石榴花剧场拉开大幕,本期节目关注鄠邑区和雁塔区的营商环境:一个是撤县建区不久,面临着发展新机遇;一个是传统主城区,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

  那么他们的营商环境是否能为区域发展带来良好的支撑呢?

  市民之家中介多 科长关系就能在外代办

  问政现场第一个单元是鄠邑区营商环境,裴靖瑜区长首先介绍:鄠邑区内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农业资源。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强化了放管服的改革,缩短了审批流程、环节和时间,开展亲商助企活动和双创活动,每年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持续发放扶持和奖励基金。为了解决区内的营商环境问题,成立专班集中解决企业多年的遗留问题,集中开展执法能力大练兵。我们的工作也有许多不足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有信心,一定要把它抓好。要开展广泛的社会监督,来推进整体工作不断提升。

  现场的第一个短片介绍,鄠邑区市民之家是鄠邑区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场所,但自助设备和二楼很多电脑无法联网,甚至无法开机。记者走访市民之家,发现了很多代办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和科长有关系就可以在外代办,代办人员甚至可以插队办理。后来记者了解到,就连物业公司甚至都可以在市民之家开设代办柜台。

  面对短片中暴露的问题,鄠邑区行政审批局的杨俊超局长说:出现便民设施不便民的现象说明我们的管理出现漏洞,曝光视频中出现的问题我们全部认领,我们一定会举一反三,重点整改加强服务意识教育,推行标准化管理,从细节上入手。

  现场观众提问鄠邑区分管副区长:在政府的政务大厅里搞这种收费的中介服务,你觉得这样合适吗?

  张成群副区长说:为了方便企业,按照省市的相关规定引进了部分中介公司,对他们的要求就是低位取费优质服务。刚才短片里暴露的问题还是比较严重,严重干扰了我们的工作秩序,也严重影响了营商环境,下来以后马上进行调查。短片也暴露出我们工作管理上的漏洞,我们会加强管理,加强服务力量的建设,以满足群众的需求。

  高铁站外交通混乱亟待整治

  针对短片中提到鄠邑区高铁站外混乱的交通服务秩序,主持人提问鄠邑区交通运输局仝鑫局长。

  仝鑫局长说:我们应该管车站外交通混乱的现象。短片中报道了鄠邑区车站非法载人的现象,我们前期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将来我们也将加大整治执法力度,从严打击非法营运。

  鄠邑区交警大队张鹤副大队长同时回应:刚才片子里反映的问题确实需要解决,我们也围绕高铁站做了大量的工作。受高新托管的影响,高铁站附近托管给高新交警大队,我下去会和高新大队沟通解决这个问题。

  特色小镇荒草丛生 困局如何破

  现场短片《特色小镇之困 如何破局?》中提到,特色小镇是鄠邑区近年来的创新探索,然而2019年4月,原定半年建成的小镇已经荒草丛生,为什么推行不下去呢?记者从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之前负责的是炎黄集团,但是他们不配合并且到现在没有清退该集团,导致其他的公司不能进来合作,所以就搁置了。

  主持人:特色小镇建设看来问题比较复杂。看完短片,请祖庵镇镇长许卫东介绍一下,文化旅游小镇建设问题出现以后,除了等待区政府出面,咱们祖庵镇主动做了什么,成效如何?

  许卫东说:短片中反映的项目情况,在此期间我们不等不靠,相继实施了街区地面改造、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同时,也进行了重阳广场的建设,依托重阳广场,打造太极产业。下一步除了继续解决遗留问题以外,加大工作力度,招商引资有实力的团队来建设特色小镇,实现乡村建设。

  主持人说:本轮环节最后,在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上区政府有哪些思考?

  裴靖瑜区长说:这两个特色小镇,我们倾注了很多力量,但是成效不大。在追赶超越排名赛中,前期排名还靠前,后期出现了停滞。从撤县设区到现在,我们面临很多问题,很多是历史遗留问题,有的是项目接入不慎,后期就出现纠纷,以至项目受影响。祖庵小镇就是我们由于前期不慎,造成的一些问题,现在我们需要找到一个有实力的合作伙伴。所以,我们有一个副区长,正在专门研究这个问题。在整体小镇的建设中,我们也参考了浙江的小镇建设的一些经验,来完善我们特色小镇的建设。

  观察员侯学华教授本轮环节最后说:鄠邑区是一个新区,确实建设有一定的难度,但是在共同努力建设营商环境当中,我觉得对营商环境的认识有一定的问题。营商环境就是建设竞争力,对于干部来说还是有欠缺,干部还是习惯于老套路老经验的做法,坐在舒服的位置上不作为,追赶超越建设不作为,我们应该作善打硬仗之兵、创作之兵。我们还是管理规划落后,片面复制袁家村模式、小吃一条街模式严重。我建议大家提升营商环境,要做创作型营商环境,走在市场前面。

  特邀观察员刘颖说,我们确实能看到,鄠邑区这几年的快速发展,但是我们能看到发展模式还是延续了以往的发展模式。鄠邑区作为新区,应该有一个新的起点,目标要设立得更高一些。短片中提到的在市民之家设立中介就是政府欠考虑的行为,出台政策的时候要多思考。外地客商往往看到的是细节,政府除了硬件设施以外,更多的人是以细节去体验营商环境的好坏,看到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营商的安全感是从细节体现的。建议真正的服务理念的设计,领导要走进一线,走进基层。

  这轮投票满意度是56.04%, 不满意度为43.96%。

  “鄠邑区区长裴靖瑜表态:今天参加的活动感觉深受刺激,我已经做了准备,但是看过片子,和老师的发言后,我在思考我们为什么会出现上热、中温、下凉的情况,对于队伍建设也有很大问题,同时两位老师给我们支的招值得我们好好思考和反思,在鄠邑区今后的发展特别是干部队伍建设要设置监督,诚邀观众朋友老师们,都来监督。

  ”创业咨询遇推诿 越问越糊涂

  问政现场第二个单元是雁塔区营商环境。赵雷区长首先介绍:雁塔区得名于举世闻名的大雁塔,常住人口150万,是传统的科教文化大区。雁塔区是西部第一经济大区,连续11年蝉联陕西省首位。在西安市经济占比21%,这些成绩很大来自于我们营商环境的打造和营商环境的持续推进,这些年在营商环境方面,我们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同时我们还注重服务质量的提升。我们的软服务范围不够、硬措施服务不到位、执法管理水平能力还是不足,我们有必要提升我们的营商环境。

  现场短片显示,雁塔区成立了民营企业服务中心,激发了市民杨先生的创业热情,想要开一个科技养老企业,但是服务中心的地址却没有在网上找到,去工商局询问也没有人知道。最后几经周折,终于在工商联找到了。在办证的过程中,却又遭到了工商、民政等部门的推诿扯皮,后来在单位门口碰到了一个代办人员,说收取一定的代办费就可以全部代办。受到三番五次的挫折之后,杨先生放弃了在雁塔区开办企业的想法。

  主持人提问,短片中小杨的科技养老企业究竟能不能办,该由哪个部门来接待这位年轻的创业者呢?

  雁塔区行政审批局丁雅玲说:办事不畅让我感到惊讶和抱歉,按说在民政局窗口就可以办,片中反映的问题首先是民营企业服务中心部门我们很多工作人员不知道,窗口互相推责。这个是可以办的,经办单位应该是民政局,应该先工商部门注册,再去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办理执照。

  主持人说:雁塔区成立了全市第一家区级民营企业服务中心,但这个机构在区政府的很多部门都不清楚不了解,那么我们怎么推荐给那些需要帮助的民营企业呢?我想问问雁塔区副区长贺瑞林,您觉得这与我们当初设立的“民营企业服务中心”的初衷相吻合吗?

  雁塔区副区长贺瑞林说:民营经济活跃程度与否,总量是一个关键。雁塔区成立了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各个职能部门也有具体的任务,没有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各扫门前雪的态度。我想要从工作机制上下手,更要从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上下手,这是下一步要做的工作,既然有服务中心,我们就在新媒体和政府网站,还有政务大厅的平台上把中心的职责告知,让民营企业家们在创业过程中间能找到路子。

  主持人说:贺区长,我们了解到,区上新的市民服务中心正在建设,据说很快要投入使用了。这个平台会给企业和市民带来哪些服务和便利呢?

  贺区长说:雁塔区现在是250万流动人口,年均增长市场主体是42,000左右,营商环境的服务主体结构非常丰富,压力也非常大,要求我们的平台建设要更好。我们已经决定在区域内招标2万平米的服务大厅,正在走招标程序,保证三个月内大厅投入使用。建立后一窗受理、定点审批。服务大厅信息化水平要高,信息多跑路,老百姓少跑路。功能要强,38个部门,588项业务全部入驻,大厅也会有书吧咖啡区,各个功能区都有,努力打造西安市最好的服务中心。

  说得多做得少 金融服务广告有了疗效不咋样

  雁塔区为扶持大众创业,区政府出台了多项政策,其中包括鼓励创办众创空间和金融服务,方便企业获得信贷。这些政策的设立,是否真的能落地,为企业带来活力?雁塔区为企业设立的金融服务政策就在身边,但是很多企业却并没有能享受到这项政策。记者以小微企业创业者的身份咨询贷款服务都被拒绝了。行政主管领导对这些情况还不太清楚,对记者说他们还专程去孵化基地考察过。

  主持人说:看完短片,有些问题确实让人很不解。雁塔区设立了6个社区金融服务站,但是在记者走访中,似乎这6个社区金融服务站没起到什么作用,咱们不看广告看疗效。我想问问雁塔区金融办的柳林主任,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柳林主任说:因为工作机制不是每天8小时上班,每周两天,并且在门口贴了公告,看了短片后我也发现很多问题,雁塔区近年都在打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截止目前,虽然放款很多,但是下一步仍要宣传相关制度、流程,简化工作程序。

  此时现场媒体集体亮出黄牌。

  主持人问:如何发挥出扶持作用,让辖区内双创平台、小微企业,更好地发育成长壮大呢?

  雁塔区科技创新发展中心杨永革主任说:作为新成立的双创工作管理机构,我们首先要扩大宣传,其次搭建好平台,最后提高我们的服务意识,打造雁塔区良好的营商环境。

  现场观众发问:看完短片,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雁塔区说得多、做得少。我就想问雁塔区的领导,为什么你们的办法措施很多,却都没落到实处呢?

  雁塔区张秦副区长说:看了短片后 ,确实感觉很惭愧和难受,这个问题的出现我相信政府的初衷是想为小微企业创造一个好的平台。现在问题出现带给我们反思,一个好的创意、好的想法如何落到实处做出实效。今天带来的问题我们会回去逐个破解,举一反三,在很快的时间内给小微企业、给创业者一个好的答复。

  智慧小寨“不智慧” 综合体发展一枝独秀还不够

  短片《完善公共服务,助推商圈升级》显示,在雁塔区的小寨商圈,区政府为推动这一区域的持续繁荣,也想了很多办法,不过也遇到了落实的问题。记者调查发现现实举措力不从心,两年前人大代表针对小寨的建设提出了《抓机遇,争空间,发展好小寨商圈商业服务业》的建议。在小寨设立了免费WiFi,还有智慧小寨APP,但免费WiFi除了赛格国际西门能联网外,其他地方都没法连接。雁塔区经贸局的工作人员说,大部分因为接电的问题,因为WiFi要正常的工作需要接电,也是常见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没办法。而智慧小寨App应用程序为市民提供了车位导航等功能,但是APP已经到期,无法打开。如何为商圈运行提供优良的公共服务,进一步提升商业水平是提升营商环境不可回避的问题。

  主持人说:看完这个片子,我想问问小寨商圈管委会的李占良副主任,全域WiFi和“智慧小寨APP”,短片里的工作人员也说投入很大,但现在却是这样的结果,你不觉得可惜吗?

  李占良副主任说:非常可惜,有一些技术问题比较复杂,请商务局局长回答。

  商务局局长说:情况属实,最近我自己从地铁出来后也试了一下,没有信号。最主要问题是,我们没有以普通市民的视角去体验,最后很多的设施成了摆设,我们最近和合作的电信公司在商讨方案,力争5月中旬,使我们一半以上的设施恢复正常。

  网友提问:作为金莎国际的商户,我很苦恼,小寨商圈目前只有赛格红火,这里是要一枝独秀还是百花齐放,雁塔区考虑过吗?

  赵雷区长说:赛格去年在单个的商业综合体,突破了70亿元,在我们国家排名前5名。不仅是赛格,其他的商业综合体也在不断的发展。商业的核心是竞争,竞争的策略是差异化的竞争,差异化的竞争也是有特点的。他们共同的特点都是要以消费者为中心。对于小微企业对于客户,我们也希望加大培训的力度,加大融资支持的力度。我们希望赛格做得越大越强,也希望其他的综合体做的更强,希望小微客户像小草一样茁壮成长。

  特邀观察员刘颖最后表示,希望雁塔区能转型引领突破,过去我们讲的是金牌店小二,但是对于成熟的商业体,他们需要的是发展的催化剂,这样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特邀观察员侯学华教授表示:我生活在雁塔二十多年,对这里很有感情,今晚我觉得赵区长应该向创业的小杨道歉。雁塔区是创业之城、梦想之城,这里是很多外地学生创业者想要扎根的地方。第二是雁塔的治理者服务者应该有一个全局的雁塔概念,雁塔建设不应该只局限于小寨。最后我希望雁塔可以成为让我们市民真正感觉到温暖的希望之城、首善之城。

  雁塔区观众投票满意度为58.56%;

  不满意度为41.44%。

  “雁塔区区长赵雷最后表态发言:看了这些问题以后,我真的笑不出来,刚才侯教授的说法,我觉得一针见血,作为雁塔区的区长,内心非常地沉重,我自己也做过暗访,确实存在很多问题。一个是干部的作风不扎实,二是上下的协调机制不流畅,三是部门的信息共享不同步。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抓紧整改,给创业的小伙子要有实实在在的交代,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

  ”区长收到两幅画 众人期盼营商环境更好

  节目最后,市民送来了两份礼物,来自鄠邑区农民画家和西安美院老师的两幅画。

  鄠邑区区长裴靖瑜说:很感动,最开始我也介绍了鄠邑区是农民画之家,这幅画有青山绿水,有美丽春天,有工业园区,有商业街区,还有山里开出了高铁,题字是新机遇,我们要加快发展,用高速度奔向美好春天。

  雁塔区区长赵雷说:此刻感慨很多,画中有标志大雁塔,还有鸟,这是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期待,希望我们做好领头雁。也相当于我们的企业,相当于我们要打造好的营商环境,推动企业发展。

编辑:赵鹏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