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问政物价 | 本该有的明白账 却成了价格的江湖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18-10-08 22:26 字号:

  西安网讯:刚刚结束的国庆长假一如既往的刺激着消费,也让人们更加关注物价和物价背后的故事。10月8日晚8点,2018年第九期“问政时刻”在西安广电中心石榴花剧场拉开大幕。而问政关注的话题,就是物价。

  这期问政节目围绕我市消费市场上存在的明码标价暗藏价格欺诈、虚假折扣促销误导消费、旅游景区违规“园中园”变相提高收费等违规违法行为,展开对物价部门的质询。

标价不明码  折扣无原价 管理含混显暧昧

  问政开始,现场第一条短片《价签监管 苍白无力》中提到,在我市的一些著名旅游景点周边,明码标价这一基本要求达不到。在临潼区兵马俑景区周边多家商铺所展示的商品都没有标注价钱,不明码标价的行为最后实际是价格欺诈。为了应对物价局检查,他们有自己的一套应对战术,类似情况也发生在书院门。在记者的深入调查中,市物价局只在景区内部开展物价检查。

  苹果授权经销手机店标价与实际不符,记者向碑林区物价局投诉,零售价和起售价不同。物价局对赛格苹果手机店毫无查处,记者第二天来现场,看到加价现象还是依然。

  现场观众提问,电视问政已经对临潼旅游市场关注了很多次,其中就包括价格方面的问题。我想问问临潼区物价局李超局长,屡次被曝光,为什么你们没有结合自身业务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呢?曝光到自己身上才整改,你们这是在开展工作还是作秀?

  临潼区物价局局长李超说:短片中曝光的秦俑商业街没有明码标价的问题,我们在节前也进行了检查,节中也检查了。客观上讲,商家在和我们捉迷藏。主观上来讲,还是我们工作不到位,是我们工作的短板,给我们广大消费者带来了侵害,在这我代表临潼物价局给大家道歉。回去之后,我们会连夜进行整改,对曝光的商家进行严厉打击,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畅通渠道和检查频次。

  对于短片中曝光的赛格电脑城附近苹果手机加价销售,只标起售价,不标实际售价的问题。商家说:几年来一直都是这样,而物价局的工作人员却说他是“第一次遇到”。碑林区物价局岳启华局长说:我没遇到过,苹果手机销售价格问题,中秋节放假的投诉我值班刚好知道,是一位李先生投诉的工作人员到场后,存在标示不严格不规范,我们进行了处罚。一责令不规范行为;二没收违法所得;三罚款三千元。我们应该加强监管,但是效果不到位。从10月1日起已经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明码标价整治行动。

  特邀观察员、陕西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陕西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评估专家组成员宋海风说,对于这种现象,我认为有三种情况:你们没有做过类似的物价监管;商家在说谎;我们工作人员在装。你觉得是哪一种?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市物价局局长惠应吉回答观察员:电子产品标价问题我也不相信,案例中的事情必须及时发现制止处罚。对于屡教不改的,我们会按要求列入黑名单。

  第二条短片《折扣核查 含混暧昧》中提到,国庆期间,记者随机采访,发现许多商家虚标价格、然后打折。记者举报给物价局之后,在取证环节发现许多问题。有的是查不到数据,之后不了了之。随后记者又在别的商场发现,有一家名牌鞋品只标示折后价,没有原价。记者投诉之后,物价局工作人员也发现没有之前原价的销售记录,但是物价局工作人员却说这是销售人员的个人行为。物价局监管手段乏力,态度暧昧,令人费解。

  随后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这种违规现象在其他区域也普遍存在,很难杜绝。

  市物价局稽查局刘钰局长说: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会按程序让他提供材料。拒不提供的话,将会责令改正,处以1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于违法行为,我们将会“亮剑”,维护执法权威,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主持人发问:这条短片中还提到,莲湖区的价格检查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不仅把整个商场的违法经营行为,说成是导购员的个人行为,而且还一再强调,虚假折扣是普遍现象,难以监管。我想问莲湖区物价局的周传秋局长,市场上的物价,你们物价局都管不了,那么谁能管得了?

  莲湖区物价局周传秋局长:监管辖区的这个物价工作,是我们莲湖区物价局的基本职责,刚才片中反映的问题应该是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对业务这一块的话没有更好的掌握,对这个矛盾没有处理好,在这一块是我作为局长的管理不到位。维护老百姓的价格权益,是我们物价局最基本的职责。下一步我们会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第一倡导诚信经营,对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第二畅通价格投诉举报的绿色通道,维护老百姓的权益,对老百姓关切的问题及时予以回应。

  问政节目中,4G小分队来到未央区一处小区,体验小区停车半小时不收费的政策落实情况。

  记者冯玉龙:小区停车半小时是不收费的,但部分老旧小区没有严格执行这项规定。记者随机采访询问,小区物业人员说停车没有那一说,不是计时收费。刚进去小区门口,收费员已经收取了3元,而票据是小区自行开的票据。

  主持人希望未央区物价局的领导拿出手机,现场给工作人员打电话,让工作人员去现场检查,一会儿4G小分队会回到现场看情况。

  第一单元结束,观众投票 :满意度 31.28%, 不满意度 68.72%。

  房屋暗加价差异大 工作电脑竟有电视剧链接记录

  第三条短片《房价调控 难负重托》,政府要求按照一房一价、明码标价、合理定价、严厉打击哄抬房价。然而有市民反映价外加价的现象,无法按照公示价格买到房子。有市民提出同一套房子两次付款,物价局公示10100多元,却卖12000多元,加价了近两千。

  针对公示价格及同类型房屋销售价格差异大的情况,市物价局商品价格处喻杰处长回答:我们从去年九月,实行价格审核公示制度,区分不同类型、毛坯精装、按照历史数据进行类比,制定合理的价格,我们依据历史网签价格给出的建议。

  现场媒体代表集体亮起了黄牌。

  短片《作风建设  步履蹒跚》中提到,8月份以来,严查不作为懒散作风纪律整顿。记者来到鄠邑区,发现李局长工作安排标记的是下乡,但给他打电话时说自己休一天假,已经请过假了。为何工作安排和实际不符,如果副局长都可以打一通电话随意请假,要门口方便群众监督的牌子有什么用呢?

  不过在物价系统,这种请假系统不完善似乎成了普遍现象。9月28号在灞桥区物价局记者看到,一周的签到记录都是空白。临潼区物价局连去向牌都找不到了,在抽查临潼区物价局督查单时,数据相当敷衍。就这样,临潼区物价局检查所的工作人员还说他们工作特别认真。

  在高陵区物价局,虽然没有工作人员出现迟到早退的情况,但是看到工作人员在电脑上的浏览记录里,有看过电视剧的链接记录。

  那么市局机关的工作作风是不是能好一点呢?记者在调查西安市物价局迟到早退的情况,确实没有发现异常。从不同渠道出现的问题处理的差异很明显,上级部门反映问题反应迅速,群众投诉的问题反应慢,这些问题在临潼区物价检查所也出现了。工作人员说每个投诉渠道的要求不一样,还有市政热线,一旦超过时间必须通报,我们也不愿意通报。

  市物价局马世威副局长说,短片暴露了签到形同虚设。今年我们加强了制度检查,已经问责一人,处罚一人,其他处理8人。从节目看,我们的签到制度也要与时俱进, 签到制度引入叮叮打卡等,下一步要制度带电,严肃问责。

  现场观众提问:高陵区物价局邸高奇局长,工作人员上班看电视剧、开小差,你不正面对待这个问题,还帮着属下遮遮掩掩。如果连正视问题都做不到,还能指望你们彻底纠正吗?

  邸高奇局长:在检查中发现我们工作人员看电视剧的情况确实存在,我确实感到脸红,对此情况我们立即启动追责,我和分管的副局长也做了检讨。

  网友提问部分景区假降价的情况,物价局马世威副局长表示:景区定价,是按照一定程序进行的,我们将会进一步降低景区经营成本,从而降低景区商品价格。

  观察员郭兴全:就本期暴露情况来看,物价部门作为监物价监管的主体,在效能方面和监管方面问题很多,工作中有态度好、行动少、落实差、没效果的问题。这不符合公职人员的身份,不干事不担责,得过且过就是失职。期望物价局“干”字当头,为大西安建设作出贡献,而不仅仅是“为”字而已。

  观察员宋海风:我在这个嘉宾席上坐的不是一次了,今天有一种特别的感觉,什么样的感觉呢?就是说我们物价局领导班子以及我们短片里的工作人员所反映出来的,缺乏对监管方面出现问题的清醒的认识,也有主观问题的深刻反省。我们做不到举一反三,我们最起码也能做到举三反一。对外不能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能,“怒其不为,哀其不能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98.5%的物价由市场定价,我们的职责范围只有1.5%。我们的职责范围是萎缩的,所以我们应该管得更好,但是我没有看到,所以我希望问政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或许我们能够警醒。或许我们能够有所行动,我们期待着!

  4G连线记者冯玉龙反馈,未央区物价局工作人员现在已经赶到现场,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区未按标准收停车费。物价局将立即查处展开工作,退回停车场停车费,查询记录,依法查处。

  现场观众第二轮投票:满意度25.88%,不满意度74.12%。

  价签送局长 盼服务不打折

  节目最后,市物价局惠应吉局长做承诺表态发言:一个半小时的问政,问题呈现、观察员点评,我如坐针毡,答卷成绩不理想,工作和群众的期望,差距很大。我们将知耻后勇,联系当事人第一时间解决投诉问题,工作举一反三,工作作风尽快整改,彻底解决懒慢散虚,让大家满意。

  栏目组也送上了物价监管服务标价签作为本期节目的礼物。局长写下了7.5折的折扣,对本次所得的25分进行了回应,并表示75分也是他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我们需要知耻而后勇,我们对群众的服务不能打折扣。我想作风,监管和服务都是我们改正的方向。”

编辑:马腾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